中文零指代消解技术研究

演讲者: 张宇 教授

时间:2018-05-22 09:30-11:00

地点: 北京大学 计算机所大楼 106报告厅

摘要:零指代在文本中是一种常见的语言现象。尤其对于中文来讲,零指代现象占到了36%,而英文中只有7%。因此,对中文零指代消解的研究更加重要,对于提升对话、问答、机器翻译、信息检索等任务的性能有着很重要的帮助。报告中,对近几年我们在中文零指代消解上的工作进行了介绍,采用深度学习的方法对零代词、先行词短语进行表示,采用记忆网络、强化学习等方法对中文零代词消解。并在Ontonotes 5.0的数据集上进行了对比实验,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

个人简介:张宇,教授,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智能问答。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10余项,完成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同时与华为、中兴、索尼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了合作研究。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一等奖1项。参与编写教材一部《信息检索系统导论》,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