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看望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

10月28日上午,校长林建华来到方正大厦424室,亲切探望了王选院士夫人、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陈堃銶教授。

互相问候之后,林建华仔细询问陈堃銶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将近80岁的陈堃銶身体依然硬朗,容光焕发。交谈中,陈堃銶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候的求学、工作经历,把大家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那个年代。17岁的陈堃銶从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毕业,一路北上来到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计算数学专业,从此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研究结下不解之缘。

林建华与陈堃銶亲切交谈

交谈中,林建华谈到当前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时,感慨道:“要想搞好教育,需要发扬您这一代人所体现的那种精神,教育者必须要像您一样有信心、有责任,遵循科学的教育方法,实事求是,这样才能培养出有责任感的优秀学生。”

林建华接着仔细询问了计算机研究所的发展情况与现状,对陈堃銶为北大计算机研究所作出的贡献表示钦佩。林建华说,陈堃銶教授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工作,在激光照排技术发明及推广应用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并将科学研究和社会需求相结合,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这种在科研上不畏艰险努力钻研的精神是很可贵的。在交谈中林建华提到,陈堃銶教授和先生王选院士的研究成果——国产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令方正集团在上个世纪90年代引领了我国出版印刷技术潮流,引发了中国印刷领域的一次革命,也成为了高校中高科技企业的一面旗帜。林建华高度评价了王选院士和陈堃銶教授百折不挠、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表示计算机研究所科研人员肩上的担子很重,要把这种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开拓进取,再创辉煌,并殷殷嘱咐陈堃銶教授一定好好保重身体。(文/新闻网记者 朱垚颖)

人物介绍:

陈堃銶,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已故著名科学家王选院士的夫人。

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1964-1966年从事DJS 21计算机ALGOL 60语言的编译程序工作。1975年起承担了国产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大型软件的设计并负责实现。1985年该系统通过国家鉴定并迅速得到推广应用,目前已占据了国内99%的报业市场、90%的黑白书刊市场,引发了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并打入港澳台、东南亚、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出版业市场。90年代以来主要研究标准通用置标语言(SGML)的中文化及其实用系统,以及电子发送(Electronic Delivery)软件。陈堃銶教授二十余年来为我国的印刷出版业技术进步,以及以计算机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并荣获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陈嘉庚技术科学奖、毕升奖等奖项。

摄影:李香花

编辑:拉丁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