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举办“大数据理论、系统和应用专题研讨会”

2015年11月26日,由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举办的“大数据理论、系统和应用专题研讨会——暨首届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智能媒体大数据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1号楼科学报告厅圆满结束。

以“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为契机,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邀请了国内大数据专家共济一堂,交流关于大数据的理论、系统和应用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探讨大数据带来的新的研究机遇和挑战。本次研讨会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除报告专家外,有来自各地高校的教师、企业界的大数据技术人员和北京各高校的学生等近180人到场参会。

郭宗明所长致开幕词

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郭宗明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仪式,北大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秘书长孙华老师首先致辞,介绍了该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情况,并转达了该院院长鄂维南院士的贺词。

会议的专家报告部分由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邹磊老师主持。研讨会上多位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在大数据领域和新的时代背景下的产学研的挑战和机遇,所涉及领域包括大数据管理的理论算法、海量信息存储系统、超级计算领域、以及大数据在智能医疗、生物数据分析、智慧城市、物联网、工业制造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应用。

在大数据管理的理论算法、海量信息存储系统方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IEEE Fellow林学民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学者冯丹教授,分别从理论和系统两个层面探讨了他们各自近期在图数据管理和系统研究的相关研究成果。

在医学和生物大数据方面,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张彦春教授和国防科技大学天河团队彭绍亮研究员,分别讨论了医学数据挖掘在病人检测和老年健康护理的创新应用和天河超级计算机上的生物医药大数据研究成果。

智慧城市也是本次大数据论坛重点课题。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MIT TR35)郑宇博士分享了大数据在城市计算上的诸多应用。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周晓方教授,针对城市中的轨迹数据,从数据管理的角度向大家深入分析了轨迹数据管理的相关理论和算法。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陆锋研究员从交通信息采集方面探讨了大数据应用技术。北京工业大学丁治明教授重点分享了北京工业大学在北京城市交通大数据方面的已有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布局。

在工业大数据方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王建民教授介绍了其在工业大数据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工业大数据的采集、集成和质量控制等,并分享了国际在离散工业领域典型大数据价值创造的应用案例。

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文继荣教授重点探讨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分析相关研究热点和其在面向海量互联网大数据的检索、分析和智能服务方面的研究成果。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程学旗研究员则从大数据智能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其在数据科学方面的近期的重要研究进展。北大计算机所彭宇新教授则向大家展示了其在跨媒体大数据的搜索、挖掘及应用方面的重要成果。

研讨会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和参会人员就大数据的理论、系统和大数据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展开了丰富和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学术讨论氛围中圆满闭幕。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