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连宙辉老师参加SIGGRAPHAsia

计算机所连宙辉老师于2016年12月6日-8日前往澳门参加了第9届亚洲电脑图形及互动技术会议展览SIGGRAPH ASIA 2016(The 9th ACM SIGGRAPH 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 on Computer Graphics and Interactive Techniques in Asia)。该会议是计算机图形学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一直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次会议吸引了近6000名参会者参加。

SIGGRAPH Asia 2016会议包含技术论文Track、技术简报Track,教育研讨会、移动图形和互动技术应用研讨会、可视化/形象化研讨会及各种分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通向未来的钥匙”,旨在强调计算机图形学在未来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

图1 系统工作流程示意图与文本渲染结果对比图

计算机所师生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1篇技术短文,并做20分钟口头报告,该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风格学习的大规模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系统(如上图所示),使得普通用户拥有自己的手写体中文字库的梦想成为可能。使用该系统,用户只需花费10-30分钟在纸上书写少量的汉字(建议不少于200字),并拍照上传,系统便可自动生成一个满足GB18030-2000国标的具备该用户书写风格的手写体中文字库。据可查资料显示,这是世界上首个能够根据少量(低至1%)手写输入数据自动生成如此大规模高质量手写体中文字库的计算机系统。包括图灵测试在内的一系列实验也表明了该系统的有效性和可靠性。论文具体信息如下:

[1] Z. Lian, B. Zhao, J. Xiao. Automatic Generation of Large-scale Handwriting Fonts via Style Learning. Siggraph Asia 2016, Artical No. 12, Technical Briefs.

SIGGRAPH Asia会场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