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在“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上获“CCF最佳技术创新奖”

由CCF主办,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的“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决赛嘉年华系列活动,于2016年12月25日晚在青岛结束,同时也宣告周期长达三个多月的比赛正式落幕。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此次比赛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6500多支队伍、1万余名选手参赛,共收到近3万份参赛作品。国内的参赛团队覆盖了所有985高校、大部分211院校,以及数百家企业及科研机构。

比赛共设置11个赛题,每个赛题复赛排名前5名的队伍进入决赛环节,进入决赛的队伍先在小组内进行答辩,评选出相应的企业单项一、二、三等奖,获得企业单项奖一等奖的11支队伍进行总决赛并评选出“CCF 综合特等奖”、“CCF 最佳技术创新奖”、“CCF 最佳算法能力奖”、“CCF 最佳商业潜力奖”等四个奖项。

计算机所的师生组织了两支参赛队伍——王勇涛老师指导的Foo & Bar队(队长何哲琪与队员王思薇同学)和穆亚东老师指导的PKU_MI队(队长赵祈杰与队员肖博文、肖特特同学),参与了“自动驾驶场景中的交通标志检测”比赛,最终在近40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复赛第一名和第四名的成绩进入决赛。通过决赛小组答辩环节,计算机所的两支队伍分别获得了 “UISEE驭势 企业单项奖”一等奖和二等奖。而获得一等奖的Foo & Bar队最终获得本次比赛的“CCF最佳技术创新奖”,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王勇涛获得了“CCF优秀指导教师奖”。

自动驾驶是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为火热的应用之一,自动驾驶场景中的交通标志检测则是该应用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Foo & Bar队提出了基于R-FCN的多尺度融合检测框架,并对R-FCN进行了改进,还通过对放大后的检测图片进行分块处理解决了GPU显存不足的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交通标志的检测效果,并对其它种类小目标检测问题(如较远距离下的人脸检测、行人检测、车辆检测等)具有潜在应用效果,其技术创新性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成为本次大赛总结时的亮点。此外,作为此次比赛总决赛11支队伍中唯一一支由女生组成的队伍,何哲琪与王思薇同学敢于拼搏、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风貌给所有参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何哲琪(右二)和王思薇(左二)获得“CCF最佳技术创新奖”

何哲琪(右二)和王思薇(左二)获得“企业单项奖”一等奖

赵祈杰(左)和肖博文(右)获得“企业单项奖”二等奖

王勇涛老师(右三)获得“CCF优秀指导教师奖”

CLOSE

上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