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科教频道播出献礼十九大专题片《王选:方正之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大家》栏目遴选重大题材、重要科学家进行专题制作,特选取正在制作中的三集纪录片《王选》内容素材,浓缩成两集专题片《王选:方正之士》,于10月25日开始陆续播出。

今年是王选院士诞辰80周年。2016年,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央视科教频道《大家》栏目及方正集团联合拍摄了三集纪录片《王选》,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支持和参与“748”工程的北大及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以及港澳地区合作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等参与了纪录片的拍摄过程。目前,纪录片已进入后期剪辑阶段。

当今世界,中文信息科技遍布商旅、生活、娱乐、学习等各个方面,成为现代人类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上个世纪70年代,让汉字进入计算机曾一度被认为是“不可完成的任务”,王选院士带领北大科研团队攻坚克难,发扬颠覆性创新精神,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成功破解了这一难题,让印刷业从“铅与火”的时代迈入“光与电”的新纪元。在王选院士逝世后,有网友发表纪念留言:“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王选,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时要感谢爱迪生一样。”

据了解,完整版纪录片《王选》不久将正式上映,以让更多的人透过荧幕回顾王选院士峥嵘的科研岁月,领略“大家”风范,继续发扬和传承“王选精神”。

《大家》栏目简介:

《大家》是目前央视容量最大的人物专题纪录片节目之一,拍摄采访的主要对象是我国科学、教育、文化、卫生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大家”。《大家》栏目不仅着力展现大师们的辉煌人生、卓越智慧,更加记录他们永不磨灭的大家风范。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