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黄鑫同学参加TRECVID Workshop 2017

2017年11月13日至15日,计算机所博士生黄鑫赴美国盖瑟斯堡参加TRECVID Workshop 2017。TRECVID由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举办,是迄今为止影响力最大的全球视频内容分析比赛,得到了包括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在内的美国多个政府部门的支持。

在TRECVID 2017中,计算机所彭宇新教授带领的多媒体信息处理团队(PKU_ICST)参加了视频搜索比赛(Instance Search,简称INS)的全部2项任务:自动式搜索和交互式搜索,均获第一名。INS比赛内容是要求计算机在图片查询条件下,从人类语义的角度搜索语义相关的视频,是计算机“语义鸿沟”的关键问题,也是下一代多媒体搜索引擎研究的关键技术。参赛队伍包括日本国立情报学研究所(NII)、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该团队自2009年以来,多次参加TRECVID并取得多项第一。

图1: INS比赛结果排名,彭宇新团队(PKU_ICST)获第一名

黄鑫在会上作了Instance Search(INS)比赛的口头报告,介绍了多媒体信息处理团队在TRECVID 2017 INS任务中采用的方法,包括相似性计算、结果重排序两大阶段。在相似性计算阶段中,团队采用了基于近似K-means算法的关键点特征与深度特征的场景检索,以及基于深度人脸识别与文本信息匹配的人物检索,之后通过双向融合策略,综合场景、人物检索结果得到语义事件检索结果。在结果重排序阶段,团队采用基于半监督学习的重排序方法,有效过滤结果中存在的噪声,进一步提高了搜索准确率。

图2:黄鑫作口头报告

图3:黄鑫作海报展示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