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12月11日上午,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与标准处处长武远明、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韦宇、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张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晓青教授及委员(详见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以及实验室专家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与会嘉宾合影

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下文简称实验室)于2016年获批,依托单位为北京大学,由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形成全面、系统的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研发体系。

近一年来,实验室为顺应数字出版发展的新趋势,开展了各项相关研究工作,以卓有成效的成果推动数字出版行业重点技术的研究与发展。在此背景下,为使我国新闻、出版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召开了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上,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韦宇介绍了实验室成立的背景以及主要建设目标,并代表学校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各位委员能为实验室的发展献计献策,指导实验室在智能媒体技术领域研发出更多成果,为推动我国新闻出版的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韦宇致词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晓青主持。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丁晓青教授

会议首先由计算机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汤帜作实验室2017年的工作报告。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架构、人员组成、2017年取得的研发成果等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知识挖掘与服务、数据管理与运营、版权保护与应用的研究进展,以及文档版面对象与结构信息的智能化抽取、漫画内容的分析与理解等高新技术跟踪与应用方向所进行的探索和研究工作。

计算机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汤帜作实验室2017年工作报告

实验室的5位专家在会上分别汇报了各项技术的研究进展与应用成果。其中,万小军研究员以“自然语言理解与生成”为主题,首先概要介绍了自然语言理解与生成技术的研究现状与挑战,然后重点介绍了自然语言句法语义分析、情感计算以及文本自动生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多家企业与媒体单位,服务于智能媒体监测、写稿机器人等应用。

王勇涛副研究员以“复杂文档图像理解”为主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在漫画图像理解、立体图形三维重建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相应的应用系统展示,其中漫画分镜检测和阅读排序技术已达到实用水平,漫画图像语义理解技术、立体图形三维重建技术在未来的出版应用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围绕“文本生成的前沿研究探索”,严睿研究员进行了自然语言生成的系列介绍,从原来基于模板规则的方法到现在基于数据驱动的方法,主要基于深度学习及神经网络,一些面向前沿的探索包括:带有显式/隐式信息控制的文本生成,丰富多样性的文本生成,以及带有风格迁移的文本生成

连宙辉副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从古到今字体设计、制作和使用技术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新时代人们对于个性化字体和特效字体的新需求;介绍了基于风格学习的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方法和系统以及新近提出的基于深度网络模型的中文字库自动生成系统(DCFont);并介绍了其团队在基于纹理迁移的特效字形自动生成方面的新进展。

实验室副主任黄肖俊介绍了实验室的产学研成果,2017年在关键技术研究基础之上开展了版面理解、运营数据支撑、知识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应用开发,形成了多种行业应用系统。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对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认为机器人写稿、字库自动生成等技术已经实现了产品化应用,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与标准处处长武远明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成果很多,体现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在新闻出版技术领域有着深厚研究基础,希望实验室继续发扬产学研的优势,为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科技与标准处处长武远明发言

附: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单:

主  任

丁晓青  清华大学 教授

委  员:

倪光南 中科院计算所 院士

王振铎 人民日报 总工程师

安秀敏 北京拓标卓越信息技术研究院 院长

张树武 中科院自动化所 研究员

牛振东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梁  循 中国人民大学 教授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