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投资建设GPU集群支持科研工作的开展

为支持计算机所在人工智能领域,特别是深度学习技术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计算机所于2017年3月投资近200万建设了共享GPU集群,由多台Dell机架式服务器、存储服务器搭建,数据交换通过infinite band总线进行,并使用了Titan X和K80 GPU资源,运行有科学计算软件、深度学习软件以及其它一些通用软件。同时在今后也将根据科研工作需求增加的情况,对此集群进行扩容。

目前有多个研究方向的课题组在该集群上进行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视频分析、图像处理、网络文本挖掘等,在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哈希编码技术、视频语义标注与事件检测(获得TRECVID MED竞赛多项第一名)、动漫图片分析、视频行为识别等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如SIGGRAPH Asia(technical sketch) 2017、AAAI 2017、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等。同时有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该集群开展研究工作,该集群还支持了研究生参加的计算领域竞赛(如AI Challenge Scene Classification竞赛)等。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