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退休教工爨底下村春季踏青

清明过后,柔软的春风里依然包裹些未尽的寒气,室外的鸟语花香吸引着人们早已蠢蠢欲动的心。“由心,踏春去!”2018年4月12日,计算机所退休教工们便在每年的春季之约里,前往慕名已久的爨底下村踏青。

爨底下村,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是一座始建于明朝的古村落。爨底下的“爨”字,笔画实在复杂。出发前,老师们特意查询了这个字的写法。它共有三十笔,发CUAN音,把它拆开后便不难记忆了: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加火烧。大火烧林,越烧越兴。又说这个村子里的人姓韩,取谐音(寒)则为冷意,那么这村名正好与姓氏在热与冷的五行之中互补了。

考虑到郊区山路较远,活动约定7:30出发。一大早,老师们早早就赶到了。一上车,叽叽喳喳,兴奋不已。有习书法字画的,筹划着画展;有出外旅游的,商议着下一趟行程;有帮子女带孩子的,交流着科学育儿经验;……大家最关注的是,即将迎来学校120周年校庆和35周年所庆。

车子进入门头沟不久,车速就慢了下来。山路弯道越来越多,缓缓而上,道路两旁不时有提醒“小心落石”的标识。大约过了两个多小时,一行人才到达爨柏景区的爨底下村。

村子坐北朝南,建于缓坡之上,层层升高,依山而建,依势而就,高低错落,使每家采光、通风、观景视觉都是最佳效果。

全村大部分为清后期所建(少量建于民国时期)的四合院、三合院,相传是明代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移民而来,故整个村子建设极具典型的山西民居特色。

村下街道、胡同多用青石、灰石、紫石板铺路,质地坚固而漂亮,阳光下各色石板映射出迷人色彩。而院内多用方砖铺地,夏天不热,冬天不凉,走路不滑,还可调解院内湿度。

这里的村落干净整洁,家家户户热情好客。随便哪一家,你都可以推门而入,主人丝毫不觉得讶异。你可以随意与他们闲聊,主人会热情地给你介绍他们日常的生活、屋内古老陈设的渊源。

一路沿着台阶上上下下,等到中午时分、转完了村子的角角落落,大家突然感觉到早已饥肠辘辘了。午餐是在一家乡村特色的如意客栈用餐,花椒芽、香椿、玉米粥、贴饼子、……这些盼望已久的乡村菜肴让老师们胃口大开。

餐后,老师们游兴意犹未尽。有人说,离村子不远处有一个“一线天”的景点不错,我们去转转吧。于是,大家呼朋引伴,慢慢步行到“一线天”。

“一线天”归来,登车回城。老同志们又累又困,一上车便都睁不开眼,不一会儿都在缓行的车内睡着了。窗外,丝丝白云如轻纱漫步在碧蓝的天空中;车内,明媚的阳光温柔地抚摸着老师们花白的头发。“行走在花开时,沐浴在春风里”,期待着一切安好、明年再相聚!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