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IEC JTC1/SC2/WG2/IRG第50次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

2018年5月21日至25日,国际标准组织表意文字工作组(ISO/IEC JTC1/SC2/WG2/IRG)第50次会议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和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共同承办。IRG召集人、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陆勤教授主持会议。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主任郭宗明研究员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海外项目办公室范少锋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郭宗明研究员介绍了计算机所从王选教授的“汉字信息压缩技术”开始,长期致力于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工作,近年来基于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在汉字字库生成技术的研究和字库设计制作方面的工作和成果,强调了编码标准对我们工作的重要性。范少锋主任致辞表示了学校对我们参加IRG工作的支持。

IRG是表意文字工作组(Ideographic Rapporteur Group)的简称,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下属的一个工作组,其主要工作是研究讨论国际标准中的中日韩(CJK)统一汉字编码问题。本次会议的编辑组会议由首席编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陈壮主持,会议首先讨论了《IRG工作集2015》(共5000余字)的第一轮投票反馈的意见,提出了修改建议,并要求尽快完成修改交付SC2,推动下一轮投票。投票通过后,《IRG工作集2015》将作为CJK统一汉字扩充集G加入ISO/IEC 10646。本次会议还启动了《IRG工作集2017》的工作,研究讨论了数据和字型以及认同原则,并建议采用IVS方式解决异体字问题。会议还讨论了增补汉字描述符(IDC)和对工尺谱符号编码等多项提案。

与会代表合影

5月23日主办方举行了欢迎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董建、计算机所肖建国教授、副所长汤帜研究员、北大方正电子副总裁张建国出席,董建副主任代表全国信标委致辞,汤帜副所长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长期从事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工作,一直积极参与汉字编码标准研制工作,2005年承建了教育部语信司和北京大学共建的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基于这个中心,在汉字字库自动生成技术、字体设计制作及中文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几年,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授权20余项,参与制定已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6项。中心研制的一种基于风格学习的大规模手写体中文字库自动生成技术,用户只需书写少量汉字(可低至200个),系统便可自动生成包含27533个汉字、且具备该用户书写风格的GB18030手写体中文字库。目前,该系统已接入方正手迹开发的方正字工场APP中,自动生成的部分字库产品已经对外销售,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文字中心一直积极参与IRG的工作,近几年每次会议都派代表参加,中心搜集整理的人名地名用字等未编码汉字已列入了IRG工作集。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