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先生雕像捐赠揭幕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

陈堃銶教授与参加王选先生雕像揭幕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2018年6月12日,王选先生雕像捐赠揭幕仪式在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选雕像创作者张德峰,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书记叶志远,所长郭宗明,方正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谢克海,中共安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保利,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等出席揭幕仪式。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李宽生致辞

李宽生在开幕式上介绍,王选院士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这一伟大发明,无疑是文化自信的一个实实在在的例子,一种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的诠释,一首新时代的赞歌。“汉字进入计算机时代”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基本陈列第三部分“从印刷术到信息化”的重要内容,开馆以来,向广大观众推广普及了王选院士率领研制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为汉字信息化所做的巨大贡献。此前,陈堃銶先生就捐赠王选雕像事宜派人专程来博物馆考察并商谈,双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对接,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和方正集团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陈堃銶先生还为博物馆提供了多件实物展品原件,这些展品很难得,也非常珍贵,是我国印刷出版事业涅槃重生的最好证明。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郭宗明讲话

郭宗明在揭幕仪式上表示,自王选老师和陈堃銶老师创办计算机研究所35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文信息处理和传播的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特别是计算机研究所和方正集团共同建设的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致力于古老汉字的现代化技术研究和推广。在今天人工智能的技术时代,我们在王选老师开拓创新、严谨求实、团结拼搏、爱国奉献等精神的感召下,继续研究、发展现代汉字技术,使古老的汉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焕发出更加多彩的生命力。

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为陈堃銶教授颁发捐赠赠书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讲话

陈堃銶教授表示,我们学习应用科学,应该踏踏实实做一些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事情。汉字进入计算机时代以来,许多科研工作者钻研汉字信息处理技术。1974年,国家设立“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王选与其科研团队承担了其中的精密照排项目,后研制成功汉字激光照排技术,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仅是对王选的肯定,也是整个团队努力的结果,希望将来有更多年轻人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事业,把我国的科研和文化事业发扬光大。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此次由陈堃銶教授捐赠展出的王选先生雕像,是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德峰创作的原件复制件(原件于2012年安放在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内)。陈堃銶教授还为中国文字博物馆提供了多件实物展品,并就展览内容提出具体意见。调整后的展览使观众不仅可以充分了解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原创性和先进性,而且更加深入理解该项技术使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学习王选院士的创新思维和方法,领略其高尚的品格风范,从中受到教育、激励和启迪,进而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活动当天,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主任、副研究员丛中笑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了以《王选的世界—当代毕昇的心路历程》为题的报告会。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