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双百”科学人——陈堃銶

 

我就希望,咱们知识分子,还是要有原来的气节和风骨,尽量不要随波逐流,最好自己要有定力,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够踏踏实实地工作,静下心来。

——陈堃銶         

陈堃銶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

认识陈堃銶

她是我国国产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华光系统和方正系统)大型软件的总设计师,该系统引发了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

她所承担设计的DJS 21计算机ALGOL 60语言的编译程序,是国内最早及真正实用的高级语言编译系统之一。

她负责研制的华光高性能书版和科技版软件获1987年北京地区优秀软件一等奖。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陈嘉庚技术科学奖;毕昇奖;新闻出版署科技进步一等奖;文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台湾“印刷传播杰出成就奖”等奖项。

她就是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已故著名科学巨匠、汉字激光照排之父王选院士的夫人,2018年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受邀嘉宾,陈堃銶。

陈堃銶的科学探索路

1936年6月,陈堃銶出生于上海。

195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计算数学专业。

1964-1966年,承担DJS 21计算机ALGOL 60语言的编译程序,该系统是国内最早及真正实用的高级语言编译系统之一。

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激光照排系统大型软件的总负责人,并承担了早期软件的全部设计和负责实现其应用。

1983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1985年,担任软件总设计师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通过国家鉴定并迅速得到推广应用,该系统引发了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

1987年,负责研制的华光高性能书版和科技版软件获北京地区优秀软件一等奖。

1987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0年,获陈嘉庚技术科学奖。

199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7年,获毕昇奖。

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新闻出版署科技进步一等奖、文化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2年,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聘为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参与国家电子政务标准化的相关工作。

2015年,获台湾“财团法人印刷传播兴才文教基金会”颁发的“印刷传播杰出成就奖”,成为获得该奖的首位大陆学者。

2016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颁发的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陈堃銶的科研感悟

君子比德于玉,仁者其言如春。

我上学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研究生,现在的规模也大了,时代也不同了,多元化了。不变的是优秀的学生、优秀的教师还是有不少,还有对学术上的追求。

我觉得人才,应该是有人品和才能两方面,要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最重要的我觉得应该坚持传统。传统是什么呢?我想来想去,主要是爱国奉献,还有是学术上严谨,出发点应该是考虑国家的需要。我就希望啊,咱们知识分子,还是要有原来的气节和风骨,尽量不要随波逐流,最好自己要有定力,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能够踏踏实实地工作,静下心来。

老照片

王选、陈堃銶夫妇

王选、陈堃銶夫妇工作照

王选、陈堃銶夫妇

陈堃銶(左三)许卓群获中国计算机事业60年杰出贡献特别奖

陈堃銶(右二)获台湾印刷传播杰出成就奖

信息来源: 今日科协  2018年6月15日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