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堃銶教授与微软总裁Brad Smith先生共话科技创新促进文明进步

陈堃銶教授向微软总裁BradSmith先生介绍汉字激光照排技术

7月9日,陈堃銶教授与微软公司总裁Brad Smith先生在北京大学档案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最初的研制地),就中国印刷科技创新与文明进步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话讨论中,陈堃銶教授分享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研发的经历、研发过程中需要攻克的技术难题及其对社会文化的贡献。双方还共同讨论了女性科学家在科技创新中的角色和作用。陈堃銶教授还向Brad Smith先生展示了通过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打印出来的第一张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及第一本样书《伍豪之剑》。

Brad Smith先生对王选院士及陈堃銶教授在艰难的环境下开展科研工作的经历,感到非常敬佩,非常好奇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着他们两人。陈堃銶教授毫不犹豫地说:“就是坚忍不拔。虽然研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两人从来没有动摇过。”

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在中国科技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印刷术的发明和推广是对全人类知识积累和传播的重大贡献。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科技创新的春天。由王选团队研发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将现代计算机技术和古老的中华文明相结合,极大地推动了以汉字为载体的知识的传播,增强汉语文化圈使用信息技术开展科技创新的能力。

为宣传中华文明对人类科技创新的重大贡献和深远影响,微软公司将以“印刷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主题拍摄中国背景的公益短片。微软公司旨在通过一系列公益短片,探讨科技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历史进程的回顾来激发社会各界对科技创新内在规律的思考。

一同参与对话的还有中国印刷博物馆孙宝林馆长、微软公司传播主管林若安女士。孙宝林馆长向Brad Smith先生介绍了中国古代印刷技术对文明传承和文化传播的巨大作用。

对话结束后,陈堃銶教授与Brad Smith先生等微软公司相关代表共同合影留念。

陈堃銶教授与与BradSmith先生等合影

信息来源:方正集团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