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所机器写作成果荣获AI顶级国际会议IJCAI 2018杰出论文奖

2018年7月13日到19日,人工智能(AI)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JCAI(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国际联合大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北大计算机所万小军团队独立完成的学术论文(Ke Wang and Xiaojun Wan. SentiGAN: Generating Sentimental Texts via Mixture Adversarial Networks)荣获会议杰出论文奖(Distinguished Paper Award)。该论文提出一种名为SentiGAN的对抗生成模型用于自动生成高质量的多类情感文本(例如正面评论与负面评论),在多个基准数据集上均取得了最佳性能。论文第一作者为一年级博士生王科同学(导师为万小军)。

王科同学在会议上进行口头报告

IJCAI会议始于1969年,是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内容最为全面、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学术会议之一,会议内容涵盖了人工智能理论与架构、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人科学等领域,会议论文基本代表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最高研究水平。今年的IJCAI会议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3470篇论文投稿,录用710篇论文,论文录用率约为20%。会议主席在 16 日上午的开幕致辞中颁布了杰出论文奖,在录用的710篇论文中仅有7篇论文获评会议杰出论文,参见具体列表(http://www.ijcai-18.org/distinguished-papers/)。

万小军团队围绕X2T (X-to-Text Generation)的总体目标(其中X可为概念、文本、结构化数据、图像、代码等多种输入类型,输出文本可为语句、短摘要、长文章、评论、诗歌等多种体裁),长期从事机器写作方面的学术研究与应用系统研制,已在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智能领域顶尖学术会议与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2017年荣获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CL杰出论文奖,并与今日头条、南方都市报、日本三菱、腾讯等公司合作进行了技术成果转化,成功研制多款写作机器人并投入实用,大大提高了文字稿件创作的效率与覆盖率。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