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院士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先锋”称号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原所长王选院士,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并获得“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的高度评价。计算机研究所教授、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受邀出席大会,并代表王选院士接受改革先锋奖章和证书。

王选院士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证书和奖章
陈堃銶教授(左三)与陈景润夫人(左四)、施光南夫人(左二)等在大会现场

  王沪宁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改革先锋,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他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们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风优良,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

王选院士被誉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

  王选院士在表彰中被誉为“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过程,正值我国改革开放、国民经济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渡和转变的时期,王选带领计算机所团队紧跟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时代脚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攻克了汉字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输出等世界性难关,引发我国印刷出版行业技术革命,并出口至发达国家, 成为自主创新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他开创了“技术顶天、市场立地”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坚持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为目标,以提携后学为己任,支持和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从事具有基础性、前沿性的中长期科技创新技术研究,使一批敢于创新、勇于拼搏的青年科学家走到了科研前沿;他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碰到什么挫折,都秉持爱国奉献,振兴中华的强烈信念。他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树立了人生楷模。

计算机所师生组织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

  计算机研究所组织全体师生观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盛况,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王选院士倡导的爱国奉献、开拓创新、团结实干等优良传统和精神,坚持走“顶天立地”的产学研发展道路,深入开展智能媒体技术的研究,取得更新更好的成果,为北大“双一流”建设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