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场馆经验 打造基地精品

—王选纪念陈列室参加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工作研讨会

2019年8月21日至22日,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湖州召开。中共湖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上葵,湖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主委高东出席开幕会并致辞。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陈列室以及来自全国14个建有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的九三省、市各级组织和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等50余人出席会议。

大会现场

会议指出,九三学社中央对传统教育基地工作高度重视。九三学社各有关省市级组织积极发掘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社史资源,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王选纪念陈列室和浙江、江苏、重庆、四川、安徽等5个九三省级组织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丛中笑作大会发言

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在发言中介绍了陈列室的建设特色和经验。陈列室建设得到了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和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展示图片 200 余幅,实物100余种,声光电和互动装置多台,展陈内容十分丰富;在设计布展上采取“以科普体现成就、以创新展示典范、以思想总结人生、以故事升华精神、以细节展现真情”的方式,全方位、立体化体现了王选教授的科学成就与大家风范。陈列室自2007年建成以来,每年接待参观者数千人,成为缅怀王选精神、宣传王选事迹的重要基地和窗口。此外,陈列室还通过举办主题报告、拍摄人物纪录片、举行纪念缅怀活动、与其它场馆交流合作等方式,延伸了教育功能,扩大了宣传和影响。陈列室由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和方正集团联合管理,在讲解员队伍建设、日常运行和维护等方面得到了较好保障。

王选纪念陈列室每年接待观众数千人

在小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进一步交流了“基地”工作的经验做法,探讨了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就做好“基地”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赴九三先贤梁希纪念馆、俞平伯纪念馆学习观摩。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穆建民作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对进一步做好“基地”工作、更好发挥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重要载体作用等进行了部署。

目前,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共31处,其中反映九三学社重要历史事件的纪念设施3处,反映九三学社社员主持或参与建设的重大工程纪念设施5处,反映九三学社重要创始人或著名人物旧居(纪念馆)23处。王选教授1995年担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直至2006年逝世,为九三学社参政议政和建设发展殚精竭虑,做出了积极贡献。2015年王选纪念陈列室被九三学社中央命名为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