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王选:“科技顶天,市场立地”

王选(新华社发)

今年8月,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既是对著名科学家、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院士的纪念,更是对发扬和传承王选精神的进一步鼓励和聚焦。秉承王选“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理念,后人将奋斗不息,为国家献出更多自主创新的高科技成果。

计算机技术是应用科学,一定要经得起市场和社会的考验。王选院士曾这样描述:高科技产业应实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不断追求技术上的新突破;“立地”就是把技术商品化,并大量推广、应用。“顶天”是为了更好地“立地”,从市场获取用户新的需求,进一步推动技术的创新和突破。

“王选的几次选择都是因为国家的需要。”王选院士的夫人、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陈堃銶说。上世纪70年代,以王选为首的科研团队跨越当时欧美、日本流行的二代机、三代机阶段,开创性地直接选择研发当时最前沿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在研发过程中,王选始终立足创新前沿,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自主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不仅风靡全国,颠覆性地改造了新中国出版印刷行业,还出口到日本和欧美等地。“科技顶天,市场立地”,让中国人“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创造了我国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

“献身科学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那样生活,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的不少乐趣,但也会得到常人所享受不到的很多乐趣。”王选院士的这句名言,正来自于他的身体力行。如同很多人问起,王选院士留给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人们一致的回答,是“风气”。

王选生前想得最多的就是年轻人的培养。他曾说:今后衡量我贡献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发现了多少年轻才俊。“在应用科学领域内,不能把获奖、科学引文索引(SCI)文章作为目标,而应该有持续奋斗、不断创新、让高技术产品在市场上雄踞榜首的决心”,这是王选院士对大家的要求。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开创的事业正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记者 余建斌)

责任编辑:梁异 

来源:人民日报 2019-10-24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