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召开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与应用研讨会

2019年10月22日下午,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主办的自然语言处理(NLP)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中关新园如期举行。会议旨在传承与践行王选精神,深入探讨自然语言处理研究中的重要问题与前沿技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各大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数十位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研讨。本次会议由王选所赵东岩研究员主持。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研究员首先作欢迎致辞。郭宗明所长回顾了王选先生的生平与精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为本次学术研讨会拉开了序幕。

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会议整体包括6个学术报告与1个圆桌研讨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的马少平教授首先做了题为“搜索意图理解与用户点击模型“的学术报告,对于用户搜索意图理解与用户搜索行为挖掘等研究方向做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介绍了他们团队基于用户回访行为的文本搜索下,以及移动搜索情景下的用户点击模型,给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王选所刘兵教授作学术报告

之后,王选所的刘兵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机器学习中的终身学习与持续学习方法,并结合了在文本情感识别任务中的具体应用。刘教授的报告让很多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对终身学习这一领域的基本方法与应用场景第一次有了清晰的认识。

宗成庆老师作学术报告

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宗成庆研究员作了题为“自然语言的语义表示与解码”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分布式词汇表示方法的研究进展及不同表示模型的神经解码效果,并对人类大脑完成语言编码和解码的过程做了展示。自然语言处理与心理学、认知科学的结合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在场师生们颇受启发。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对“事理图谱的构建及应用”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一种不同于现有基于概念与关系数据库的,新型事理逻辑知识库。该数据库刻画了事件之间的演化规律与模式,对于认识人类和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重要意义。

华盛顿大学的夏飞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和语言学”的报告,对于语言学以及自然语言处理和语言学的关系进行了介绍。夏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思考,报告内容引起现场专家学者们的广泛研究与讨论。

王选所的助理教授严睿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人机对话系统中的技术新进展与新挑战”的学术报告。严老师回顾了人机对话的发展历程,以及深度学习技术下数据驱动模型带来的新改变,探讨了现有对话系统的不足,展望了人机对话系统的新技术与挑战。严老师的报告内容系统而完整,在场师生们收获良多。

圆桌研讨现场

在六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与会的专家学者们一同进行了圆桌研讨。出席嘉宾包括吉林大学常毅教授,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研究员,哈工大刘挺教授,清华大学马少平教授,华盛顿大学夏飞教授,昆明理工大学余正涛教授,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北京大学冯岩松教授、刘兵教授、穗志芳教授、王厚峰教授、万小军研究员,严睿教授、赵东岩研究员等。由北京大学赵东岩老师主持,专家学者们对于传统计算语言学与深度学习,以及自然语言处理的研究现状、进展与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报告的内容前瞻而丰富,问题的讨论广泛且深入,与会的老师同学们均表示获益良多。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