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国家博物馆

2020年1月15日,陈堃銶教授捐赠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科研实物入藏仪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王泉,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在仪式上致辞,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党支部书记叶志远及部分教师作为捐赠方代表参加仪式,方正集团党委委员张兆东、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姚卫浩、方正电子公司董事长邵行等嘉宾出席仪式。

嘉宾合影

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我国设立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在参与这一工程的过程中,王选院士带领北京大学团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了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使我国印刷业一步跨越了西方走过的40年,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王选院士也因此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称号。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陈堃銶教授致辞

陈堃銶教授作为捐赠人首先发言,她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此次仪式表示了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此次捐赠的13件套科研实物,包括王选院士设计的加速汉字字形复原速度芯片的手稿、查改字模压缩信息的手稿;用我国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排印出的第一张报纸样张《汉字信息处理》、第一本样书《伍豪之剑》;记录着原理性样机研制成功、报纸卫星远程传版试验成功、彩色出版系统成功应用等重要历史时刻的报纸原件;体现激光照排技术不断迭代创新的胶片和字形功能样张,等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致辞

王春法馆长代表国家博物馆,对陈堃銶教授表达了敬意和感谢,也对王选院士表示深切缅怀。他指出,王选院士、陈堃銶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以来在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方面的辛勤耕耘,为中国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他们的身上凝聚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国家博物馆今后将对这些珍贵的科学物证进行认真整理、妥善保管、深入研究和充分展示,传承和弘扬我国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王泉致辞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一级巡视员王泉指出,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是我国印刷史上的第三座丰碑,推动了中文汉字信息处理的数字化进程,开启了新时代出版印刷事业的宏伟篇章。此次陈堃銶教授捐赠的科研实物,既是对我国科技工作者、印刷业前辈们光辉足迹的重要纪念,也为我国印刷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深刻的教育启迪,经过国家博物馆的收藏与展示,必将鼓舞广大印刷人勇敢前行、再立新功。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代表北京大学,向王选院士和陈堃銶教授致以崇高敬意,对中宣部、国家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京大学将进一步加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的建设,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凝聚科研力量,产出更多引领时代发展的科技成果。希望北大和国博能以此次捐赠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携手为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科技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春法馆长向陈堃銶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在全体嘉宾见证下,王春法馆长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向陈堃銶教授颁发了收藏证书。仪式最后,与会人员共同鉴赏了本次捐赠的科研实物。

陈堃銶教授介绍王选查改字模压缩信息的手稿

与会人员合影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