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

7月7日,2021、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

王选夫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创立人陈堃銶,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汤华中,中国计算机学会奖励委员会候任主席、大湾区大学教授李晓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黄飞敏,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晓虹等共同出席。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国杰院士、委员刘兵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加,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提名委员会主任、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发来视频致辞。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书记、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秘书处秘书长赵东岩主持仪式。

典礼现场

仪式现场播放了王选先生纪念宣传片,充分展现了王选先生身上所体现出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让现场嘉宾和师生深受感动。

宁琦致辞

宁琦代表北京大学致辞。她介绍了王选先生的卓越成就和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设立历程,向陈堃銶教授、为奖项提供宝贵支持的刘振飞校友表示敬意,并祝贺四位获奖者。宁琦指出,王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北大人和科技工作者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她希望通过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设立和评审,鼓励青年学者、北大学子心怀“国之大者”,践行王选先生为代表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科学技术的高峰上不断攀登,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陈堃銶致辞

王选分析和修改“匍”字压缩信息的手迹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奖杯

陈堃銶生动而细致地讲述了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奖杯顶端“匍”字背后的感人故事,并展示了王选先生分析和修改“匍”字压缩信息的手迹。她回顾道,当年激光照排原理性样机研制成功后,曾有人劝说王选到此为止,但是王选却坚定地表示,自己一定要把它做成实用和能够推广的成果,不能拿了国家的钱仅仅就做了一个实验。陈堃銶表示,做应用技术,在构思、发明和创造之外,需要付出极大的劳动和耐心,做细致、麻烦和复杂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功,才能对社会有实际作用。

李国杰表示,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是我国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民间科技奖项,引导了青年人才的发展方向,将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学者像王选先生一样勇攀科学高峰、傲立产业潮头。他指出,王选先生对青年学者的教诲和期望是科技界净化科技生态的良药,是科技发展的一盏明灯,希望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成为弘扬王选精神的火炬,唤起更多青年学者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高文指出,四位获奖者在各自的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科学报国。他表示,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杰出青年获奖,希望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勇于攀登、砥砺奋斗,把我国计算机和应用数学等科技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为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联合评选单位代表,汤华中和唐卫清指出,王选先生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科研力量,他的胸怀与气度激励和鼓舞了无数年轻学者。他们希望,从今天所鼓励和关注的优秀青年才俊当中,能够培养造就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国家未来的栋梁。

颁奖现场

郝平、陈堃銶、汤华中、李晓明向2021和2022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者,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张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涛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万小军颁发证书和奖杯。

四位获奖者表示,此次获奖是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的肯定和激励,更是对青年科学工作者继续追求卓越和创新的关爱和鞭策。他们将向王选先生学习,继承和发扬王选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有家国情怀和担当,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追求新的理论突破,为推动我国科学研究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合影

随后进行的学术报告环节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主持。张磊、孙晓明、周涛和万小军四位获奖人分别以“构造复杂系统的解景观”“计算复杂性”“不确定性量化”“浅谈ChatGPT的能力与挑战”为题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独到的学术思想和成果。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党委书记胡俊,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办产业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宇宁,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所长郭宗明,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刘譞哲,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王勇以及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获奖教师代表、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和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王选创新实验基地的师生代表等参加上述活动。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由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于2008年12月代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捐赠基金设立。之后,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硕士毕业生刘振飞校友连续多年捐资注入该基金,是北大最早的针对青年学者所设的奖励基金。该基金下设“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多年来奖励了北大一批在教学岗位和科研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并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

2020年,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决定增设全国性科技奖项“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每年由北京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评选出在计算机和应用数学领域中自主创新和应用成果极为突出的杰出青年学者各一名,每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万元。2021年度获奖者为张磊和孙晓明,2022年度获奖者为周涛和万小军。

 

来源:北大教育基金会

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