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奖学金

2017

一等奖:夏思烽

夏思烽同学在研究所实习和完成本科毕业设计期间,积极学习图像处理相关理论,并能熟练掌握各种科研调研与综述分析的方法。所研究的图像/视频颜色与分辨率增强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突出,所研究的关键技术已发表在ICIP-2016和APSIPA-2016国际会议上,此外还合作发表了三篇论文,申请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了2013级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二等奖:王思薇

王思薇同学在研究所实习期间,认真努力,肯于钻研,深入学习了图像处理、深度学习相关知识,对前沿的物体分类、检测算法有较深的认识,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能够认真负责地完成科研项目中承担的工作。实习期间,参加了2016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自动驾驶场景下的交通标志牌检测”赛题,并获得了该赛题的一等奖以及该大赛的最佳技术创新奖;出色地完成了本科毕业设计,并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二等奖:黄乐玫

黄乐玫同学在实习期间认真努力,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积极参与标准、专利、科研论文、系统工作,具备了较好的科研能力,出色地完成了本科毕业设计。先后参加了信息中心网络原型系统开发,内容名字路由机制的研究以及内容缓存机制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减小路由通信和存储开销的内容路由机制DPLSR,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一篇;提出一种低协作开销的协作缓存机制UtilCache,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申请发明专利一项,发表论文一篇;参与了863项目,搭建信息中心网络原型系统HTTP ICN原型系统一套。

二等奖:迟禄

迟禄同学的本科毕业论文研究课题 deep steering,仅仅依靠车载摄像头来预测方向盘的实时最优操控角度,是计算机视觉领域目前最前沿的课题之一,目前仅有 CVPR 2017一篇相关论文发表,国内还未有相关工作;迟禄同学通过大量实验,找出了适合该问题的深度学习模型。该模型在 udacity 自动驾驶数据集上目前的精度最高;相关论文正在撰写中,拟投稿至 IEEE Trans. on CSVT 。

二等奖:王天明

王天明同学在实习期间进行了自动文摘与机器写稿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完成了面向话题模型的文本自动摘要技术研究,以及基于微博的娱乐新闻自动构建技术研究,与导师合作发表一篇ACL顶级论文,合作研制了文档摘要开源平台PKUSUMSUM,设计并维护了一个自动报道欧洲杯赛事的网站,并用Python语言编写了基于直播文字的体育新闻生成软件模块,成功应用于今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