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4月16日,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专家工作委员会会议在北大计算机所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计算机所教授肖建国,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汤帜及委员(详见专家工作委员会名单),学校科研部副部长韦宇,方正信产集团代理CEO左进,计算机所所长、字体中心主任郭宗明,及字体中心的专家学者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现场合影

会议对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字体中心”)2018年的研究成果进行回顾总结,对2019年的工作及未来发展做出规划。本次会议由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汤帜主持。

字体中心自成立以来受到学校的高度关注与支持,学校科研部副部长韦宇表示,字体中心和计算机所继承王选精神,针对实际问题结合文化进行研究,在北大校内基地中独具特色。目前,北京大学基地的建设除学术学科的建设外,也更多地面向社会需求、社会发展等问题,与文化相结合进行交叉研究,希望字体中心继续保持这方面的特色。

学校科研部副部长韦宇致辞

方正信产集团代理CEO左进介绍到,方正信产集团作为计算机所的产学研落地基地,一直致力于产学研落地的探索与实践。在应用端,方正配合字体中心在新闻出版、包装、设计、动漫、互联网等一系列领域进行扩展,近年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中发力,承担了中华精品字库工程项目。同时,面对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方正信产集团成立了方正手迹公司,采用计算机所人工智能辅助个人字体生成技术,希望通过技术的力量,打通个人字库应用场景,实现“中国人,见字如面”的理想。

方正信产集团代理CEO左进致辞

计算机所所长、字体中心主任郭宗明汇报了字体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规划。字体中心长期发展规划主要以中文字库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研究、中文字库应用技术研究、中文字体设计研究为主。2018年,字体中心在手写中文字库和中文字库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此外,中心在新字体研发、国际交流等方向上也有持续进展。2019年,中心将加强技术研究,推动字体产业创新;发挥在中文信息处理、字体设计方面的优势,参与标准制定;开展学术交流,弘扬中华汉字文化。

计算机所所长、字体中心主任郭宗明作报告

计算机所副教授、字体中心副主任连宙辉汇报了字体中心在个性化中文字库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他提到,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精品字库制作过程中还只能起到辅助作用,未来,字体中心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在字体设计方面的研究。

计算机所副教授、字体中心副主任连宙辉作报告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总监仇寅汇报了2018年主要工作和成果,重点聚焦常规字体的开发、定制字体、中华精品字库工程和人才培养四方面。随着市场变化与技术进步,字库产品数量会扩充,设计方向也会有一定程度的调转。2019年,方正电子将继续加大力度投入新字开发、中华精品字库工程等工作。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设计总监仇寅作报告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围绕字体设计的规范化、字体设计技术以及字体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并对中心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为传承汉字文化,为国家发展战略教育,希望字体中心能在印刷字体设计上起到引领作用。

字体中心顾问、原国家语委副主任傅永和发言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在总结发言中肯定了字体中心取得的成绩,希望字体中心不断探索,保持特色,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及时向社会推出符合规范的、优美的新字体,满足社会需求,并推动社会用字的规范化。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处长王奇发言

互联网时代,汉字有了更多的表达方式和展示场景。未来,字体中心将继续推陈出新,加强基础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推进中文字体研究和设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持续不断地推进中文字体事业的发展。

参加本次中国文字字体设计与研究中心工作会议专家委员名单

顾问 :

傅永和  原国家语委副主任

肖建国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

专家委员:

王  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赵  健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

韩  绪  中国美院上海设计学院书记兼副院长

詹炳宏  北京服装学院副院长

李少波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叶培贵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倪初万  字体设计专家

张俊松  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郭宗明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字体中心主任

汤  帜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字体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

连宙辉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教授、字体中心副主任

张建国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字体中心副主任 

仇  寅  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字体设计总监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