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媒体技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纪念王选院士,激励年轻一代以王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铭记使命,承志前行。经学校批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2019年10月22日,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主办的“智能媒体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中观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该研讨会亦是传承与践行王选精神,深入探讨智能媒体研究中的前瞻问题,分享智能媒体的最新技术。学界和业界的150余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等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教授专家们在研讨会中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在Panel研讨环节中与参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交流。

研讨会初始,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研究员进行了欢迎致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这次研讨会的讨论与交流。

郭宗明研究员发表致辞

整个研讨会共包括6个学术报告和1个Panel研讨环节。学术报告环节邀请了各大高校的专家教授们介绍了最前沿的智能媒体技术。

在第一个报告中,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吕金虎教授作题为“群体智能赋能协同感知与控制”的学术报告。吕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在无人机的协同感知与控制方面的一些关键研究进展,展示了他们设计的无人机群在高难度实测场景下的强大鲁棒性与协同能力,给与会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金虎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第二个报告中,清华大学的周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指纹识别领域的相关研究背景及他们团队在低质量指纹识别方面获得的关键研究进展。周杰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让很多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对指纹识别这个领域的相关原理及研究中的关键难点第一次有了清晰的认识。

清华大学周杰教授作学术报告

第三个报告中,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梁荣华教授作了题为“多模态手部生物特征的采集仪器及应用研究”的报告,为大家展示了指纹识别问题新的研究思路。梁教授介绍的结合了指纹图像以及汗孔、皮下三维结构等多模态特征的指纹识别系统令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大开眼界。

浙江工业大学梁荣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第四个报告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彭宇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跨媒体智能的新研究方向。彭宇新教授介绍了中国工程院“人工智能2.0”中跨媒体智能的任务和目标,分享了团队在图像细粒度分类、跨媒体检索、跨媒体生成上的一系列工作,并展示了相关的应用系统,极大地开阔了在座师生的视野,为大家的研究带来新的思路。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作学术报告

第五个报告由来自深圳大学的江健民教授给大家作了题为“从机器智能到人的智能:对未来媒体技术的一些探索性研究”的报告。江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一种新的利用人脑活动EEG信号作为新的特征进行图像分类的方法,并展望道未来可以利用这类脑认知最前沿科研进展创造一个新的未来媒体形式:脑媒体或臆想媒体。

深圳大学江健民教授作学术报告

第六个报告中北京大学的刘家瑛副教授作了题为“智能影像增强计算”的报告,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恶劣环境下影像增强计算方面的一系列工作。报告以视频/图像去雨及低光照增强的研究为切入,展示了研究团队从传统信号处理最大后验概率框架再出发,如何在数据驱动框架中有效地嵌入学习先验的精彩思考。

北京大学刘家瑛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六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之后,由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主持,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4所的刘佳琪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的薛建儒教授、暨南大学的翁健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吕科教授、北京大学的查红彬教授以及杭州师范大学的潘志庚教授等业内资深的专家学者一起出席了Panel研讨环节。专家们首先介绍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简况及思考,然后通过现场提问的形式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愉快深入的交流。

业内资深专家学者们出席并进行Panel研讨

本次研讨会,报告的主题前瞻多样,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出席的专家学者们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会的老师同学们都表示获益良多。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