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荣光 承志前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举行

 10月22日,“铭记荣光 承志前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王选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常务副主任张兆田,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凤娜,北大方正集团负责人等出席命名仪式。

仪式现场

郝平宣读了学校关于研究所更名的决定,并对王选所日后的发展寄予厚望。他表示,王选团队引领时代变革的光辉历程彰显了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决战市场的开拓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淡泊名利的大家精神、挑战生命的超凡精神等,这些精神在新时代历史背景下更显得弥足珍贵。北京大学拥有王选这样一位科学巨匠和时代楷模,值得后来者为之自豪、奋斗。

郝平致辞

郝平指出,学校研究决定,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既是为了纪念王选院士,更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把计算机研究所建设发展好。郝平希望王选所和全体师生一道,以王选等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进一步弘扬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夯实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充分利用全校资源,多学科、多领域拓展学生的研究视野和方法;进一步弘扬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面向世界最前沿,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争取产出更多重大创新成果,助力学校信息化建设和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进一步弘扬不惧艰险的开拓精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争取产出更多能够推动产业变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成果。

在全体人员的共同见证下,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揭牌。

揭牌仪式

韩启德指出,王选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如果没有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汉字就无法如此便捷地走入数字化时代,这项发明对中国乃至全人类的文明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之所以诞生在北京大学,与北大的文化是分不开的,值得深入研究,把经验更好地总结传承下去。他强调,不忘初心,需要踏踏实实地落实到行动中,希望王选所和北大师生一道,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做出更多根本性、原创性的成果。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王选精神的时代,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创造更好的科学文化和科技成长的土壤,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繁荣昌盛。

韩启德致辞

刘晓凯表示,王选对我国出版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彪炳史册,北京大学以王选的名字为计算机所命名实至名归。他希望王选所传承和弘扬“王选精神”,贯彻“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方针,把握科技进步大势,抢抓科技制高点,依靠大平台、精干团队,立足大格局、培育大项目,为出版印刷业乃至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我国早日建成印刷强国助力赋能。

刘晓凯致辞

陈堃銶表示非常赞同王选的看法——“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成功,与北大等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与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用户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印刷革命是跨部门合作的结果,是一个集体的成果”。她认为,研究所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表达了要永远继承研究所传统的决心。陈堃銶和毛德行、刘秋云等老一代研究所人向王选所表示祝贺,祝愿研究所永远向上,再度辉煌。

陈堃銶发言

张兆田指出,王选及其团队取得了“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划时代成就,积极推动数字化、信息化进程,为我们的生活和科学技术的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王岩镔深情回忆了王选关心、支持中国印协工作的感人往事,期望王选所以此次更名为契机,在引领和推动印刷、出版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孙宝林表示,以王选来命名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是北京大学彰显科学家精神、鼓励创新创造,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一项重大举措。之后来自各单位的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出席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原国家经委技术装备协调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沈忠康,新华社技术局原副总工程师王豹臣,中国科协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录片《王选》总策划及片尾曲的创作者许向阳,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王选院士雕像创作者张德峰,央视资深制片人、纪录片《王选》制片人杨丽,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和师生代表,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的同行专家,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兄弟院系领导,北大方正集团领导,研究所校友和全体师生。

与会人员合影

与会人员观看了纪录片《王选》。纪录片通过对王选生平事迹、科研成就和人格魅力的生动讲述,展现了我国第二次印刷技术革命的光辉历程和王选的大家风范,弘扬与彰显了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

当天下午,王选所还举办了智能媒体技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学者就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延伸阅读:

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我国设立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简称“748工程”)。在参与这一工程的过程中,王选院士带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研制成功新中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王选的高尚品格和崇高精神,也赢得了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与广泛赞誉,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授予“改革先锋”“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近些年,在国家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坚持王选倡导的“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继续致力于印刷出版、数字媒体和智能媒体技术等的创新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为纪念王选,传承王选精神,激励年轻一代以王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铭记使命,承志前行,经北京大学批准,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编辑:麦洛 | 责编:白杨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19/10/25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