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王选精神照亮更多人的心田 —“王选的世界”主题报告年内在多地举行

为更好地宣传王选事迹和精神,王选所王选纪念室丛中笑老师开设了“王选的世界—当代毕昇的心路历程”主题报告,2007年至今,已在全国大中小学、九三学社、科技场馆和企事业单位宣讲近200场,逐步打造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和传承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特色精品报告。

丛中笑在印刷工业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报告会上做报告

2019年,丛中笑在各地共宣讲报告27场,并被聘为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其中在北京大学、天津大学、郑州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环信息学院和北京市八十中学等宣讲6场,在九三学社北京、山东、河北、江苏、山西等地宣讲6场,在国家图书馆报告厅、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以及方正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宣讲15场。报告以科普方式讲解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引发中国印刷技术革命的非凡历程,以及使汉字和中华文明在信息时代得以传承延续的伟大意义,同时通过讲述王选老师一个个生动曲折的故事,带领听众走进“王选的世界”,学习其创新思维和方法,领略其高尚的精神风范,引起听众强烈共鸣。

国图报告厅报告会现场

国图报告厅报告会现场

在国图报告厅,来听报告的许多听众没听说过王选这个名字,他们被王选老师百折不挠、自主创新的伟业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感动,数次爆发热烈的掌声。

九三学社邯郸市委的社员们在听完报告后,纷纷在朋友圈留言,有位高校教师表示:“我在学校讲计算机公共课和专业课,我要把王选前辈的事迹融入课程,这符合国家提倡的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堂的要求。”一位科研人员则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所有搞专业技术的人,都应该是抛却功名之心的,不负天地,不愧国家,不骗后人,即使贡献只有一点点,也必须是真实的,必须是有益于这个民族的。或许,我们无法企及王选的贡献之巨大,但我们却不可不学习王选院士的人格精神。”

与邯郸九三主委侯华梅等合影

北大信息科学学院每年都组织大一新学生和党课学员聆听“王选的世界”报告会,以下是部分学生的感言:

“听完丛中笑老师关于王选院士的报告,我久久不能平静。那个戴着黑框眼镜、和蔼可亲的人啊,曾经我对他的了解只止步于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而现在,他是我心底的一盏明灯,温暖着我,用磅礴的力量推动着我前行。先生感动我的原因有三:其一,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其二,将自己的研究事业和民生疾苦相关联;其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先生所为的每一件事,都烙印在我心中,引领着我的行为。”

“他不因现有成就而沾沾自喜,也不以金钱和名利为目标,在有人劝他转战其它领域获得更多荣誉的时候,他唯以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突破万难。或许,‘它的难度和价值深深吸引了我’就是王选院士科研路上贯穿始终的标准和态度吧。”

 “‘为国奉献,我之所愿’是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坚定信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不仅感动于他们的事迹,更应当接好这一棒,不负青春,不负家国。”

北大信科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和初级党校的信科学员认真聆听报告

丛中笑表示,宣传王选老师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是用先进人物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生动实践,今后会不断完善报告内容,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形式,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广大青年敬仰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激励和鼓舞他们在新时代不懈奋斗,爱国奉献,建功立业。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