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纪念网站完成改版升级 打造科学家精神宣传平台

王选纪念网站是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设立的纪念和宣传我国著名科学家王选院士的权威网站,自2006年建成以来,为宣传王选事迹和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功能,提升应用和审美体验,王选所组织团队经过十个月的设计建设,对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于2023年7月正式发布。新版网站继续使用原域名:https://wangxuan.pku.edu.cn,旧版网站将不再提供访问支持。

新版网站主页面

为满足当今用户的应用和审美需求,尤其是移动使用习惯,新版网站采用了HTML5和前后端分离技术,对整个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开发,在旧版栏目结构基础上进行了更加合理的规划组织,重新设计视觉效果,更加注重用户体验细节,支持音视频多媒体浏览,并且对各种尺寸的屏幕进行了兼容适配,支持PC电脑、手机和平板等终端的跨平台访问,使得网站访问更便捷,体验更友好。

手机访问新版网站页面效果

新版网站对原有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分为新闻动态、王选生平、成就荣誉、王选文萃、宣传纪念、纪念陈列室以及影音展播7个板块,并结合每个板块的内容设计了独具特色的焦点图。

“新闻动态”板块分为综合报道、参观交流、报告论坛、纪念捐赠以及事迹展演5个栏目,使读者对于有关王选院士的相关报道一目了然。

“新闻动态”板块

“王选生平”板块由生平介绍、王选年谱、永恒瞬间以及题词手稿4个栏目组成,通过详实的文字资料和丰富的图片手稿等形式展现王选的一生;“成就荣誉”板块从科技成就、所获专利和荣誉奖励3个方面反映了王选的重大成就和贡献;“影音展播”板块则用光影记录再现了王选院士的音容笑貌和精神风范。

“王选生平”“成就荣誉”“影音展播”等板块

王选院士生前著述颇丰,论述精辟。“王选文萃”板块分门别类收录了他撰写的大部分文章,并单独摘录了王选经典语录。

 “王选文萃”板块

“宣传纪念”板块除了收录回忆和评述王选院士的纪念文章外,还增设了研究出版、纪念奖项2个专栏,对有关王选院士的代表性作品和以王选名字命名的奖项进行了梳理介绍。

“宣传纪念”板块

王选纪念陈列室于2022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网站新设立了“纪念陈列室”板块,除了陈列室简介、展馆陈列、陈列室动态等栏目,还特别设计了预约参观功能,方便观众通过网络预约参观。

“王选纪念陈列室”板块

王选院士作为推动中国汉字走入计算机时代的开拓者,是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和精神楷模,值得永远铭记。新版王选纪念网站得到了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的支持和称赞,为全方位了解王选院士的一生、学习和弘扬他的崇高精神风范,提供了一个全面详实、权威准确的信息资料库,是宣传、研究王选事迹精神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