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的自然语言处理

演讲者: 张民 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所长

时间:2017-08-31 10:00-11:30

地点: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大楼106会议室

摘要:作为人工智能的核心难题之一,自然语言处理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得到各国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和政府前所未有的支持和投入。那么什么是自然语言处理?其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学科内涵、外延、和技术应用场景是什么?在当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其研究现状、技术成熟度、新的挑战、应用前景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本报告将就这些问题展开简单讨论。
简历:张民,苏州大学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人类语言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获得者、“六大人才高峰计划” 获得者。1997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学位,1997-2013年在海外学术界和产业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翻译的研究,已发表CCF A/B类会议和期刊论文150余篇,出版Springer专著2部,主编英文论著(论文集)16本。在研主持国家杰青项目、基金重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产业界项目多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现任IEEE/ACM T-ASLP和《自动化学报》编委,SIGHAN/ACL主席,PACLIC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苏州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曾任COLIPS副理事长和AFNLP常务理事。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