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网络视角下的金融知识图谱研究与平台

演讲者: 洪亮(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8-12-13 14:00-15:30

地点: 北京大学计算机所大楼106会议室

讲座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制定的2018年经济工作3大任务之首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而防范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股权结构实质上一种知识之间的关联。金融股权关联,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与传导的根源。因此,本次讲座将介绍知融金融大数据平台及其关键技术,该平台基于股权网络构建了亿级实体-关系三元组的大规模金融知识图谱,融合了全量的工商注册企业数据以及400+商业银行股权结构数据。我们研发了大规模图数据管理关键技术,基于gStore图数据库实现了对亿级三元组的大规模知识图谱的准确、高效、鲁棒的管理;提出了Top-k控制权路径算法等知识关联查询算法,实现了对金融知识图谱实体的知识关联查询,以及多层股权结构的查询与穿透式监管。同时,平台对金融资本系等蕴含潜在风险的股权结构子图进行了准确发现和深度分析。该平台将应用于支撑监管部门对金融风险的识别、防范与化解,以及企业的资本市场风险评估服务。

洪亮: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主任,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图数据库,知识图谱,社会网络。在TKDE、TKDD、SIGSPATIAL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授权,撰写中英文专著多部。2017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科研项目。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