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师恩 回馈母校 —刘振飞校友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

2017年11月22日,计算机研究所1993 级硕士刘振飞和夫人云影一行来到王选纪念陈列室,参观王选事迹,缅怀恩师精神。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部部长禹洁陪同参观。

刘振飞与校基金会、计算机所人员合影

刘振飞是王选老师的硕士生,1993-1996年在计算机所就读,毕业后留所工作到2000年。现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担任首席风险官、党委副书记、高德总裁、公益基金会理事等职务。在陈列室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前,他驻足仔细观看,并怀着感恩之心回顾了自己与王老师初次相识和在计算机所学习、工作的七年岁月。看到王老师在大学时把选择计算数学作为人生第一次重要抉择,并最终通过巧妙的“轮廓加参数”的数学描述方法,成功破解了海量汉字字形信息的计算机存储这一世界难题,刘振飞深有感触地说,当年在考王老师的硕士时,自己也是因为数学成绩比较出色,而被王老师收至门下,因为王老师一直强调,数学是计算机研究的重要基础。

刘振飞在陈列室仔细观看王选教授在家中查看胶片的工作台(复制品)

在反映八代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和应用历程的展板前,刘振飞指着第七代系统—方正世纪 RIP(PSP NT)自豪地说,在王老师和科研团队的带领下,自己参与了这一代研发的全过程,这一代系统是全新一代栅格图像处理器,速度比之前的系统提高5~10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从而成功打入日本和西方发达国家市场。

刘振飞表示,今年是王选老师诞辰80周年,在师从王选老师学习和研发的过程中,他深切感受到了王老师对年轻人发自内心的爱护与鼓励。因此,在了解到王选夫人陈堃銶老师代表计算机研究所在北大捐资设立“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后,他就有了感谢师恩、回馈母校的愿望。自2014年以来,刘振飞连年捐资支持该项基金,为弘扬王选精神,激励青年教师专心科研、勇于创新贡献力量。

刘振飞的留言

参观结束,刘振飞提笔写下了“爱国、创新,怀念恩师王选先生”的留言。他表示,要以恩师为榜样,继续努力,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当代青年人,将王选老师一生的拼搏精神和振兴中华的爱国豪情发扬光大。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