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研究所机器写稿成果荣获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近日,由计算机所万小军团队牵头,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互联网信息摘要与机器写稿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该项目面向新闻资讯与摘要等稿件生产效率低下的难题,基于自然语言生成技术与机器学习技术,提出了多类型、跨领域、跨语言的自动摘要与机器写稿方法,成功研制了包括Xiaomingbot在内的多款写稿机器人,并在今日头条等单位得到实际应用。

项目团队在领域顶级与重要国际期刊与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并获得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CL2017的杰出论文奖,申请与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项目研发推出的写稿机器人撰文效率和覆盖范围远超人工编辑,受到了来自新闻出版行业和人工智能行业的广泛关注,受到来自海内外的上百家媒体和网站报道,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2017年吴文俊奖颁奖现场

2017年第七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经全国各地方人工智能学会、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团体会员单位和资深院士的提名推荐,共收到296个申报项目,经过会议初评与答辩终评,共评出44个获奖项目成果,分获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与优秀青年奖,其中获得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的项目共有8项(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以及4项三等奖)。

参考链接:http://www.wuwenjunkejijiang.cn/wj/news.aspx?pkid=11222&tid=13390

CLOSE

没有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