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瑛老师开设慕课获评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示范带动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入发展,2018年1月15日,教育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会在京举行,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成绩和经验,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在会上宣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首次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刘家瑛老师开设慕课课程《程序设计实习》获批殊荣。

《程序设计实习》课程是北京大学理科大类平台课,对理科院系本科生开放,主要面向大一下学生,通常选课人数近500人/学期。作为北京大学第二批全球慕课(MOOC)课程于2014年春季学期,在Coursera上首次开课。第一期注册学生超过2万人,是截止本课程开课之时北京大学已在Coursera开设并结课的14门课程中,首次开课注册人数最多的课程。之后又陆续在edX, 华文慕课和好大学等平台上多次开课。获得2014年北京大学最受欢迎的十门慕课课程之一,2015年Coursera最受欢迎的十门中文课程之一。

刘家瑛,博士,副教授,CCF/IEEE高级会员。2010年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担任科研教学工作,2012年任副教授,主讲《程序设计实习》《程序设计实习(MOOC实验班)》课程。担任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青工委副主任。2010年,获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理工类全校2人)。2011年,获北京大学“教学信息化先进个人”。因建设本门慕课课程,获得北京大学2014-2015年度教学优秀奖(专项奖)。2017年,编写教材《算法基础与在线实践》(第一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曾多次在慕课与高校计算机课程建设研讨会、国际远程与继续教育大会、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上围绕慕课课程建设与经验分享做主题报告。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