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馆“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开展

——“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入选“40项代表性科技成就”

2018年7月13日,“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开幕式在中国科技馆短期展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党委副书记殷皓,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两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陈堃銶出席开幕式。此次科普展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精选了我国科技领域40项代表性科技成就集中展示,由王选院士带领团队发明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入选展览。

中国科技馆“创新决胜未来”科普展开幕式

本次展出的40项代表性科技成就,策划展品展项约70件,并借展科研实物及模型20余件。观众可以形象地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天体物理学、深海探测、信息通讯、生物医学、工程建设等领域的重大成果,生动体验大国重器与科技前沿对社会生活产生的影响。

展览以人类借助科技手段对客观世界的探索和对自身生活的改善为基本线索,主体部分分为“距离•联通”“领域•拓展”“世界•认知”和“生活•提升”四部分,从功能与目的性的角度表现各项科技成果。“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作为“生活•提升”部分展陈项目之一,分为五部分进行展示,展项内容得到了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和方正集团的策划支持。

策展辅导员讲解分色挂网技术

展项通过循环播放“科普中国”纪录片《汉字激光照排改变中文出版历史》、科普片《汉字字形压缩技术》,以及“方正书版”软件常见和特色操作的录屏视频,帮助观众深入了解汉字激光照排技术。通过两套针幕盒对比展示的汉字字形信息压缩技术以及通过四张单色透明书页叠加展示分色挂网的彩色出版技术,让观众更加直观地理解相关技术原理。胶片和书籍实物作为静态陈列,展示使用激光照排制成的印刷胶片实物以及书籍。此外,采用了北大计算机研究所全新人工智能辅助个性化字体生成技术的方正“手迹造字”,作为AI产品参与了此次展出,展示如何让一笔一划的个性书写,融入现代移动设备,传承汉字文化。

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展示

“科普中国”纪录片《汉字激光照排改变中文出版历史》

通过针幕盒展示的汉字字形压缩技术

胶片和书籍实物展陈

“手迹造字”展陈

展项前合影留念

展览的另一大特点是突出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徐延豪书记在致辞中指出,王选院士作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其成就使中华文明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其精神在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传承意义。展厅最后特别设立了照片墙,展示历年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风采,把他们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科学家精神和爱国情怀传递给青少年。  

展示历年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风采的照片墙

据了解,本展览于今年7月—9月上旬在中国科学技术馆短期展厅展出,展览面积约2000平方米,并计划未来两年内在4-6个地方科技馆巡回展出,让更多公众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巨大发展。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