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计算机应用班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

“遍及世界的汉字印刷品,键盘点击出的每一个文字,都是对王选无声而永恒的纪念”。 — 网友留言

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成立35周年之际,为更好地学习和弘扬王选精神,9月14日中午,2018级计算机应用班新生组织了首次集体活动—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

在王选生前秘书、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展厅。王选纪念陈列室由“生平事迹厅”和“创新历程厅”组成,二者相互补充,形成有机整体。

首先,同学们跟随丛老师的讲解,从“生平事迹厅”的“投身科学”、“艰苦攻关”、“顶天立地”、“甘为人师”、“大家风范”、“深切缅怀”等6个方面,了解了王选院士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的一生,真切地感受到了王选院士不畏艰难、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淡泊名利的无私精神和扶植新秀的奉献精神。

随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来到“创新历程厅”,通过仔细观摩百余幅图片、近百种手稿和实物,深入了解了以王选院士为代表的科研集体,成功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并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从而引发我国汉字信息处理和印刷技术革命的光辉历程。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有的翻看留言,有的拍照留念,久久不愿离去。纷纷感慨,尽管如今王选院士人已故去,但他的精神将激励和指导自己不断提高,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一份力量。

(文/高月,摄影/陈杰)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