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陈堃銶教授发表深刻感悟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创始人王选院士,作为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员,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得“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的高度评价。

  12月19日,北京大学召开座谈会,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受邀,与北大师生分享了参加大会的感受,以及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史征程中的深刻感悟。

  

  会议现场

  王选院士和陈堃銶教授共同投身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引发了我国印刷业“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为我国印刷出版业技术进步、以计算机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陈堃銶教授发言

  王选说:“一个应用性研究工作不做到商品,它对社会就没有什么价值”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给予王选院士“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的高度评价,陈老师对此讲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当我们原理性样机鉴定以后,一些人劝王选不要再做下去了,应该转做新的研究,但王选说‘我不这样想,一个应用性研究工作不做到商品,它对社会就没有什么价值。应用性研究的成果应该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才能对社会有实际作用。’所以他一直极力想办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商品,和产业相结合。我想可能是因为他较早地想到这样做,所以给予王选‘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称号”。在实现“告别铅与火”后,王选又带领年轻一代的团队,做到了“四个告别”:发明卫星远程传版技术,告别报纸传真机;研制新闻采编流程计算机管理系统,报社告别纸与笔;研制彩色出版系统,告别电子分色机;研制成功直接制版系统,告别软片。

  

  陈堃銶教授在会场接受媒体采访

  “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个时代,去掉浮躁,踏踏实实工作”

  讲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陈老师回顾当年科研的艰苦条件,感慨万千:“就说科研开发条件,我们刚刚做的时候,国家长期处在闭关锁国状态,元器件、硬件条件非常差!所有设备此起彼伏地发生故障,调试程序、调试系统非常困难,读盘想读这个文件,有时读出来是另外一个文件。由于改革开放,国家给予我们包括科研经费在内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购买国外的硬件设备,我们才用上了稳定的机器,有了软盘,不用纸带输入了,科研条件才大大改善。”她还分享了对年轻一代的希望:“就像郝平校长所说,个人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真的是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非常感谢这个时代,我也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这个时代,大家如果都能踏踏实实工作,去掉浮躁,我相信我们国家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定会更加繁荣富强。”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