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在王选所大楼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校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吴宝科、联络员蒋晓涛出席。会议由王选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叶志远主持,所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和教职工代表参加。

叶志远传达了中共中央、北京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以及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并就王选所制定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

会议现场

叶志远指出,过去几十年来,王选所在王选教授的带领下,坚守科学报国的初心和使命,实施“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产学研结合发展战略,取得了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等重大科技成果,多次促进我国相关行业实现技术变革,产生了重大社会与经济效益。当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王选所将认真领会、积极贯彻中央和北京大学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所自身特点与实际,围绕如何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推进王选所的教学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进行深入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举措,真正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一主题教育的目标和要求。

在学习教育方面,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原原本本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安排出不少于10个半天的具体学习时间和计划,重点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等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重温《王选传》总结体会王选精神,读原著、谈感悟,结合实际活学活用,计划通过组织党员师生参观王选纪念陈列室和学校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等,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在调查研究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退休老教师、设立意见箱、发邮件或向领导班子当面反映等形式,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坚持科研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管理服务等工作,面向全体师生征集意见建议,剖析症结所在,提出解决方案,具体落实解决。

支部书记以传承、发扬王选精神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激励年轻一代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使命,承志前行。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党员实实在在地解决身边师生群众的实际困难,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部门凝聚力。

吴宝科传达了学校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对王选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予以了充分肯定。他强调,王选是不忘初心的典范,他和陈堃銶老师带领科研团队多年如一日献身科学,才取得了后来的光辉成就,这是王选所身边最好的榜样。他希望大家结合学校、单位和个人实际,按照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蒋晓涛对王选所的主题教育方案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