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承王选精神 北京八十中师生代表参加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

10月2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田树林的带领下,王选创新实验班师生代表一行20人,带着崇敬之心走入北京大学,参加了“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

八十中2016级王选实验班同学李俊豪作为学校代表发言,讲述了自己对于王选精神的理解与实践。开学初,学校邀请丛中笑老师为入学的新生作《王选的世界》报告,为他打开了王选的世界;初一时,他参加了王选主题班会,进一步了解了王选精神;初二之际,参加了走进王选故乡的研学活动,更为深切地感受到王选的伟大。

据了解,2012年,八十中创立王选实验班。2012年至今,学校高度重视王选班建设,王选班进入到了不断发展壮大的时期。正是在王选精神的激励下,王选实验班在计算机领域培养出众多优秀人才,张宇博、何中天两位同学在学习信息竞赛中刻苦努力,诠释自己对王选院士拼搏精神的理解。

活动中,与会者观看了纪录片《王选》,纪录片完整的讲述王选院士研制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艰辛过程。观看纪录片后,参加仪式的王选班学生代表收获良多。 2015级王选实验班的彭柯岚同学表示,“‘献身科学就没有权利再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必然会失掉常人所能享受的一些乐趣,也会得到常人所不能享受到的许多乐趣。’”—王选院士的这句话在我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对远方的赤诚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直推动着他。作为科学家,他们勇于向更困难的问题抽刃,向更艰巨的问题拔刀。王选院士是一位离我们这么远却又那么近的可敬可佩的科学家,作为王选实验班的一名小同学,很荣幸参加了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的命名仪式,我们应努力将这份难得的坚毅和钻研精神传承下来,为祖国事业添砖加瓦。”

2016级王选实验班的同学曹越说道,“很荣幸我今天参加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在活动过程中,关于王选的纪录片让我们重温了王选艰难的奋斗过程。作为王选实验班的学生,在这次活动后,我一定会用我新的理解,继续做王选精神的传承人。”

2018级王选实验班的同学陈沐昕也感触良多,“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深刻被王选精神所打动。我们明白,王选精神并不只是简单的努力拼搏,而是爱国,奉献,不图名利,不急功近利,有团队精神。虽然时代不同,但这种科研精神确是不变的。我们以后要好好学习,继续努力,学习王选的奉献精神,爱国情怀,和坚持不懈。”

转载: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9年10月23日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