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业独家:铭记荣光承志前行,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正式命名

“只要你读过书、看过报,你就要感谢他,就像你每天用到电灯要感谢爱迪生一样。”

10月22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

铭记荣光 承志前行

命名仪式现场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揭牌仪式

与会专家合影

精彩发言(以下按发言先后排序)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

学校研究决定,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更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既是为了纪念王选院士,更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把计算机研究所建设发展好。

面向未来、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的科技浪潮,王选所要继续深入学习和发扬王选院士的奋斗精神,一是要进一步弘扬王选院士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二是进一步弘扬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三是进一步弘扬王选院士不惧艰险的开拓精神。希望王选所和全体师生一道,以王选院士等一批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铭记光荣使命,继续砥砺前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再接再厉,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

王选院士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如果没有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汉字就无法如此便捷地走入数字化时代,这项发明对中国乃至全人类的文明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之所以诞生在北京大学,是与北大的文化是分不开的,值得深入研究,把经验更好地总结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需要踏踏实实地落实到行动中,希望王选所和北大师生一道,摒弃浮躁、拒绝平庸、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做出更多根本性、原创性的成果。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需要王选精神的时代,要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创造更好的科学文化和科技成长的土壤,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繁荣昌盛。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是在全国人民喜庆新中国70华诞,昂首迈进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时代背景下,凝聚印刷战线力量,守望初心、继往开来的一件大事。王选先生是党中央命名的“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是我国出版印刷业界杰出的科学家和战略设计者,他和陈堃銶教授带领北大计算机研究所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并且应用于生产一线,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出版印刷业的生产力水平,有效地夯实了人民群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技术支撑,助推出版印刷业开启了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书写了新时代出版印刷创新伟大成就。王选院士的忧患意识、拼搏精神和坚强毅力,是我们全行业学习的榜样。

希望王选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和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和弘扬“王选精神”,贯彻“科技顶天、市场立地”方针,把握科技进步大势,抢抓科技制高点,依靠大平台、精干团队、立足大格局、培育大项目,为出版印刷业乃至宣传思想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我国早日建成印刷强国助力赋能。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 常务副主任张兆田

王选院士及其团队取得了“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划时代成就,积极推动了数字化、信息化的进程,为我们的生活和科学技术的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新时代、新挑战、新压力下,正在进行积极改革,明确资助布局、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为科学家创造更好的科研条件。希望王选所在大数据、物联网时代全新的挑战下,继续砥砺前行,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

2002年12月,担任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名誉理事长的王选刚刚动完手术不久,抱病出席了中国印协组织的“回顾我国印刷技术第二次革命历程座谈会”并做了精彩发言。在发言中,他总结了“748工程”成功的三条经验:一是领导大力支持;二是用户紧密配合;三是协作单位共同努力,而对他自己作出的贡献没有丝毫提及,如此谦虚的精神让人们真正看到了他的淡泊名利,看到了最美奋斗者的精神世界和情怀。王选院士注重人才培养,他培养的学生中,肖建国、汤帜等先后获得毕昇印刷技术奖,阳振坤、李平立等先后获得森泽信夫印刷技术奖一等奖,充分体现了王选精神的光大和传承。
期望王选所以此次更名为契机,在北京大学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自身特点与实际,将王选院士的自主创新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转化为永恒的精神财富和持续创新的不竭动力,在引领和推动印刷、出版及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当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

我体会:以王选来命名北大计算机所,是北京大学彰显科学家精神、鼓励创新创造,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一项具体举措。

在一千多年的印刷史上,迄今为止,我们常常讲到印刷技术创造创新有三大高峰:一是雕版印刷术的发明,二是毕昇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三是王选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研制发明。王选先生、陈堃銶老师与中国印刷博物馆颇有渊源,是我们十分敬重的科学家。我们把“748工程”和王选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通过展览展示和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发扬光大,为社会各界观众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服务和支撑。

方正集团董事长生玉海

作为方正集团的技术奠基人,王选老师“产学研结合”的发展理念,是研究所和方正集团合作的深厚渊源和坚实基础。目前,方正集团旗下诸多业务板块都和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方正集团将继续牢记王选老师的嘱托,秉承王选精神,继续深化与研究所的全面紧密合作,矢志不渝地践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北大教学科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王选创新实验班”学生代表李俊豪

从理解的感动到体验的感悟,直至后来的自我实践、行动,一路走来,王选精神引导着我,王选精神激励着我。在参加今天的仪式后,我对王选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我们将继续传播、弘扬王选精神,让更多的人受到王选精神的影响,努力拼搏,为目标而努力。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陈堃銶

称王选是“当代毕昇”,王选生前是不同意的,他说,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成功,是与北大等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以及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广大用户的支持分不开的,印刷革命是跨部门合作的结果,是一个集体的成果,我觉得他这个看法是非常正确的。
研究所成立已有36年,如果从1977年成立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算起,已有42年了。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王选为首的一批批主要骨干带领大家坚持正确的方向,不为眼前名利所诱惑,艰苦奋斗,持续创新,得到国家多次奖励。现在研究所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我想这表示了要永远继承这种传统的决心,我和毛德行老师、刘秋云老师等老一代研究所人表示衷心的祝贺,祝愿研究所永远向上,再度辉煌!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

王选所的发展思路是,坚持“顶天立地”产学研道路,巩固现有媒体技术发展,以及发展智能媒体技术。新名字、新压力、新动力,王选所将继承、发扬王选精神,传承王选老师开创的事业,越做越强,无愧于王选的名字。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 董事长邵行

方正电子和王选所的合作宗旨是一个原则、三种形式。一个原则是,王选所负责核心技术研究与攻关,方正电子负责将技术转化为产品;三种形式分别是方正电子继承王选所的成熟技术并投入应用、提出行业需求与王选所研究课题方向一致,以及针对新课题与王选所联合攻关。

观看纪录片

转载:印业独家 2019年10月23日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