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业界人士颂扬王选精神

——传承创新基因 坚定文化自信

10月22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举行。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到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以下简称王选所),这代人希冀铭记荣光、承志前行。

 他的名字蕴含着奋斗精神

 “王选院士是一名伟大的科学家,如果没有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汉字就无法如此便捷地走入数字化时代,这项发明对中国乃至全人类的文明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在命名仪式上如是评价王选所作出的贡献。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参与“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即“748工程”的过程中,王选带领研究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研制出新中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指出,将研究所更名,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

 如今,研究所成立已有36年,如果从1977年成立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算起,更是有42个年头了。王选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表示,老一代研究所人祝愿王选所永远向上,再度辉煌。

 他的情怀感染着业界

今年,王选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众多赞誉与荣誉背后,是其献身科学、努力拼搏、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的彰显。“王选同志、陈堃銶同志带领研究所科研团队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研制成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并应用于生产一线,书写了新时代出版印刷创新伟大成就。”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认为,这印刻着印刷文明发展之流变,沉淀着创新精神之基因。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长王岩镔回忆了王选关心印刷事业的往事。“1981年7月,王选主持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原理性样机通过国家鉴定,这时他的夫人、也是系统软件的主要负责人陈堃銶老师病倒了,他一面支持研究开发、一面精心照料陈老师,陈老师更是以乐观开朗的精神战胜病魔。”王岩镔说,他们的奋斗故事对当代青年的爱情观教育、理想信念培育、价值观教育都具有榜样力量。

王选与中国印刷博物馆也颇有渊源。“在印博馆2004年面临困难而闭馆之际,王选与其他知名人士一起向中央写信反映情况,促成了印博馆有关困难的解决和重新开馆。”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说,印博馆把“748工程”和王选精神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为社会各界观众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服务和支撑。

他的精神激励着后辈

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有着一个特色班级——王选创新实验班。其于2012年创立,由陈堃銶揭牌。2016级王选创新实验班学生李俊豪说,从最初的耳闻到初步的感知,从理解的感动到体验的感悟,直至后来的自我实践与行动,一路走来,王选精神引导着他、激励着他。

 王选精神所赋予后辈的,正是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决战市场的开拓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

“王选老师有一个遗愿,‘希望年轻一代务必超越王选,走向世界’。”王选所所长郭宗明说,王选所会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发展智能媒体技术,无愧于“王选”这两个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勤 祝小霖    时间:2019/10/24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