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大学命名“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纪念“最美奋斗者”王选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北京大学获悉,该校日前正式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命名为“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以纪念我国著名科学家、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的王选院士,将“王选精神”代代相传。

“学校做出这一决定,一方面是为纪念王选院士,但更重要的是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把计算机研究所建设发展好。”在北大举行的命名仪式上,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说,“王选团队引领时代变革的光辉历程,彰显了矢志报国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这些精神在新时代历史背景下更显得弥足珍贵。”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命名仪式现场

在活动现场,来自国家相关部门以及教育、印刷、企业等各界嘉宾代表齐聚一堂,深切缅怀王选院士,探讨继承发扬王选精神在当代的现实意义。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授、王选夫人陈堃銶表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成功是跨部门合作的结果,是集体的成果。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以王选为首的一批批科研骨干带领团队坚持正确方向,不为眼前名利所诱惑,艰苦奋斗,持续创新,取得了多项成果。“研究所更名为‘王选计算机研究所’,这表明要永远继承这种传统的决心。”

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发表致辞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郭宗明说:“我们会沿着王选指引的方向前进。他提出的高科技产业应实现‘顶天立地’模式,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发展之路。”

20世纪70年代,我国设立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工程”。在参与这一工程的过程中,王选带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中文信息处理系统——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掀起了我国“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印刷技术革命,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去年底,王选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今年国庆70周年前夕,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2019-10-24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