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事迹宣讲交流活动在无锡举行

2020年11月1日,为贯彻落实开展第三十二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相关精神,九三学社无锡惠山基层委员会邀请王选所王选纪念室丛中笑老师,在惠山区政府举办了题为“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当代毕昇王选”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九三惠山区主委谈斌主持,来自惠山九三和其它民主党派的100余位成员聆听了报告。

九三惠山区主委谈斌主持报告会

报告从“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的曲折历程、王选为什么成功、大家风范魅力永存”三个部分入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等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等精神,用3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王选献身科学、自主创新、锲而不舍、甘为人梯等可歌可泣的事迹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一位九三社员感慨地说:“我原来只是为无锡出了王选这位名人而骄傲,今天的报告让我明白了,名人是怎样成为名人的,一个人的成功与人格有怎样的关系。而王选人格突出的一点,就是对别人和自己一样好。当你放下成功,才有成功。”一位九三社员带着五年级的儿子来听讲座,丛中笑现场问他:“王选老师说,不要急于满口袋,要先满脑袋,满脑袋的人最终会满口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小朋友大声回答:“就是先学会知识和本领,自然而然钱袋子就会满了。”他的话引发全场掌声,大家表示,科学家精神更需要青少年来传承,少年强则中国的未来会更强。

报告会现场

当天下午,丛中笑来到无锡王选事迹陈列馆,与主管陈列馆的无锡教育局领导和陈列馆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无锡市教育局孙伟忠主任表示,陈列馆是在市委、市政府主持下,在陈堃銶教授和王选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建立的,从2009年正式开馆以来,平均每年接待参观者数万人,成为统一战线思想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主管陈列馆的尤志新主任则表示,目前正结合无锡文化市政工程建设,对馆内外环境进行较大规模整修,并计划加强云讲解、线上参观等数字化建设,明年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更多前来学习参观的观众。丛中笑表示,陈堃銶教授和王选所对无锡王选馆的建设发展十分关心,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互相支持,丰富策展形式,进一步扩大陈列馆的社会影响力,将王选精神传播得更深更远,并邀请大家在方便的时候前来北京,到王选所和王选纪念陈列室参观交流。

与无锡教育局和王选馆领导孙伟忠(左二)、葛永庆(右二)、

尤志新(左一)及工作人员王静(右一)合影

在王选铜像前合影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