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开展 “学习党史、领悟精神、开拓新局”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学校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的部署要求,2021年6月1日下午,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史、领悟精神、开拓新局”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北大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虎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报告,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主持,支部党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报告现场

杨虎以《从“古今之变”看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题,分别从“古今之变”与近代中国的时代主题、“教育救国”与“文化救国”的交汇、蔡元培时期的北京大学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经过及其深刻历史意义等方面,系统阐述了北京大学顺应历史潮流,扛起学习、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大旗,为建立中国共产党、解决时代提出的重要命题做出的历史性伟大贡献。

杨虎做报告

杨虎讲到,从五四运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大家特别是广大青年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报告会后,赵东岩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等精神,重点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总书记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通过学习,大家深刻体会到,王选老师“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杰出典范,积累了宝贵经验,作为王选所的教学科研人员,要传承优秀传统,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把握大势,勇于创新,围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智能媒体技术,努力开拓“新一代人工智能”、“面向2030”等重大项目的自主技术创新,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科技强国做出自身贡献。

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

此前不久,王选计算机所直属党支部还开展了“重温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联合王选所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及教职员工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和爱国奋斗精神使大家深受感动,倍受鼓舞,表示要持续奋斗、砥砺前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