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王选的故事

 

为了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策划制作了15集系列微视频《中国科技人物史志·现代篇——中国科学家博物馆云课堂》,讲述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科学报国的故事。

视频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策划制作,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选纪念室提供文字、图片和视频等资料,丛中笑老师倾情讲述。

  《少年立志 科技报国》

“发展计算技术不但是国际潮流,也是国家需要,一个人如果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很有可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青年时期的王选共做了三次重要选择,每一次选择都为他日后取得辉煌的科技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期视频《少年立志 科技报国——王选》带你走进“当代毕昇”王选青年时期的故事,感悟王选面向国家需求,立志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

《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

如果说从雕版印刷到活字印刷是我国印刷技术的第一次革命,那么从铅字排版印刷到激光照排就是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的发明,让中国的印刷产业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迎来了光与电的新纪元,而这项技术的发明者就是王选。

本期视频《告别铅与火 迎来光与电——王选》为你讲述王选的故事,带你走进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技术发明背后攻坚克难的难忘历程。

《最后的时光 超越生命》

2000年,王选被查出患有肺癌。面对病魔,他说要像当年攻克科研难关那样,顽强地与疾病斗争,继续为国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被确诊绝症到去世的1941个日子里,王选经历了9个周期的化疗,115次放疗,28次热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还参加了340多次活动和会议,撰写数十篇文章共计11余万字。

本期视频《最后的时光 超越生命——王选》带你走进王选的故事,一起感悟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对事业执着追求的顽强精神。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