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所实习生邵奕佳荣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十佳”优秀毕业论文奖

在2023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王选所实习生邵奕佳同学(导师:赵东岩)的毕业论文《持续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喜获“十佳”优秀毕业论文。

邵奕佳自2020年底起在王选所进行科研实习,在刘兵教授和赵东岩研究员的指导下进行开放域下的机器学习和持续学习研究,希望能使智能系统获得持续学习的能力。过往的持续学习研究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与强化学习领域,但在亲身的科研实践过程中,出于对于语言的兴趣,邵奕佳开始关注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的持续学习,并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进行了更多探索。她的本科毕业论文也围绕“持续学习在自然语言处理中的应用”展开,将持续学习的想法融入预训练语言模型的“预训练-微调”两阶段,用持续学习的想法来不断增强预训练语言模型,并在下游任务的持续学习算法设计中充分考虑预训练语言模型的特性。

本科期间,邵奕佳以一作或共同一作身份在ACL、EMNLP、ICLR等人工智能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并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进行实习,综合绩点也位列年级第一。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