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王选精神,再创时代辉煌——​档案馆党支部、校史馆党支部与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直属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6月15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校史馆党支部与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举办“传承王选精神,再创时代辉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支部委员丛中笑、高良才、连宙辉,档案馆校史馆馆长余浚、副馆长张向英、贾永刚、刘静及三家单位20余位党员、教师参加活动。

20世纪70年代末,王选在旧图书馆(现档案馆)一层工作

王选计算机所10余位同志首先参观了档案陈列展示,并观看了档案馆宣传片。随后,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印刷文化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中笑以“王选与748工程”为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王选先生投身国家重大需求,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勇毅前行的曲折故事和风雨历程。1975年,在家养病的王选从妻子陈堃銶那里听说了“748工程”,被“汉字精密照排”项目的价值和难度吸引开始自行研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跨越第二代光学机械式照排机和第三代阴极射线管式照排机,直接研制第四代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从最初的夫妻合作到被学校列为自选项目、成立会战组协作攻关,在文史楼两小间旧教室里坚定前行,到因白天有教学任务、只能利用深夜上机调试程序,最终于1976年9月靠出色完成了汉字压缩信息还原成点阵的模拟实验而硬生生“挤进了”国家“748工程”,王选团队早期艰难坎坷的科研岁月令大家深受感动。

1987年7月4日,北大旧图书馆(现档案馆)内计算机所机房,王选、陈堃銶与学生们在一起。华光Ⅲ型机研制成功,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丛中笑特别指出,1977年11月26日,王选带领“汉字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室”科研团队入驻今天的档案馆一层,一直到1989年搬到印刷大楼,12年间在国家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奋力拼搏,从研制出划时代的原理性样机,到提出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决战市场;从1987年5月《经济日报》第一个勇尝“螃蟹”、正式采用华光Ⅲ型系统出版了世界上第一张用激光照排系统输出的中文日报,到1989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华光IV型系统大规模推广使用,开创了我国印刷技术革命的新纪元。此后,王选带领科研团队持续创新,迭代设计出更为先进的照排控制器,以此为核心的方正电子出版系统被国内99%的报社和90%以上的书刊印刷厂采用,实现了“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使我国印刷业发生了划时代巨变,使汉字进入了信息化时代,是有组织科研和用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时代典范。王选先生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细致踏实的工匠精神、顶天立地的开拓精神、协作攻关的团队精神、甘为人梯的大师精神、淡泊名利的大家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学习和继承发扬。

档案馆党支部、校史馆党支部与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直属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听完丛中笑的讲述,余浚表示深受鼓舞和震撼。他强调,王选先生带领科研团队在档案馆一楼创新创业、艰苦奋斗12年,两馆同志最应该继承和发扬王选精神,秉承“学术立馆”和“服务立馆”的理念,在守护好馆藏档案、校史资料的基础上,一方面认真做好档案借阅和校史参观接待等服务工作,同时要积极利用档案校史资源开展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向前辈先贤致敬。

赵东岩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王选先生重视年轻人才、全力培养青年科技才俊的故事。他表示,王选先生无愧于“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的光荣称号,一代代王选所人都应该赓续王选精神,在科教兴国的新时代背景下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磅礴力量。

来自三家单位的同志们结合各自工作就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畅谈感想。档案馆校史馆同志们表示,要学习王选先生不畏困难、勇于探索的精神,深挖档案校史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创新研究工作,努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王选所同志们表示,要以王选先生为榜样,继承发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努力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方面贡献北大力量。

合影

 

 

 信息来源: 档案馆

2023/06/18 北大新闻网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