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移动场景下多路径TCP测量与优化研究

演讲者: 李立

时间:2018-07-10 13:30-14:30

地点: 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106报告厅

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用户对提升高速移动场景下网络服务质量的需求日益增强。然而,研究表明,在高速移动下,传统单路径传输性能显著下降,并且频繁切换是导致性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我们比较了覆盖中国高铁线路的两大蜂窝网运营商的切换特性,发现两家运营商的切换时间存在显著差异。使用多运营商的多路径传输,在任何时候,都至少有一条路径没有遭遇切换,这就有可能提升传输的效率和鲁棒性。因此,我们首次在峰值速度为310km/h的高铁列车环境下对使用两家运营商蜂窝网的多路径TCP进测量研究。在两年时间里,收集2.8 TB的数据,总里程超过地球赤道周长两倍。发现MPTCP提供的性能要比较差路径使用TCP时好很多,表明MPTCP的鲁棒性要比TCP高。然而,MPTCP的效率远远不能令人满意。MPTCP只能提供与较好路径使用TCP传输时接近,甚至比之更低的性能。导致效率低下的原因是子流建立、拥塞控制和调度等关键操作对频繁切换的适应性较差。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设计了适应性更好的MPTCP HSR协议,实验结果表明该协议能显著提升传输的效率和鲁棒性。

个人简介:

李立,2006年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得通信工程学士学位。2008 年12月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获得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18年7月于清华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网络协议测量与优化,在SIGCOMM、TON、INFOCOM等国际顶级会议/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所做的高速运动场景下网络协议测量与优化研究填补了国际上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