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段润尧教授应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7年5月29日,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段润尧教授,应邀访问计算机所并做了题为“量子计算:一次正在进行中的信息技术革命”的学术报告。

段润尧教授为到场师生做精彩报告

段润尧教授从1936年数学家阿兰图灵(Alan Turing)提出关于计算的革命性数学模型(即后来所称的“图灵机”)开始,介绍了量子力学在争论中的发展历程,从爱因斯坦、波尔到贝尔实验,量子世界中诸如量子叠加和量子纠缠之类的奇特效应慢慢被人们发现并接受,人们也慢慢认识到量子计算机相对于经典计算机在诸多方面所具有的强大优势。然后,段教授提出量子计算所面临的几个方面的挑战,比如量子霸权的应用,大规模量子设备的构建等。最后段教授接受大家的提问,比如量子计算机制造目前面临哪些困难、什么样的低温条件会造成量子设备的性能下降等,段教授一一给予了精彩详尽的回答。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报告会的内容详实、图文并茂、会场气氛生动活泼。

报告现场

段润尧于2002和2006年获得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学士和计算机科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悉尼科技大学终身教授,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ARC) Future Fellow ,自2016年9月15日起担任量子软件和信息中心创办主任 (Founding Director)。同时也是“悉尼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以及“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处理联合实验室”的代理主任并负责这两个合作科研机构的实际运行。

段教授主要从事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论,特别是有关量子纠缠特性与应用以及量子通信信道容量等方面的研究,在量子状态/操作分辨、利用有噪量子信道进行精确通信、量子纠缠转换理论等课题上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当前段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为高可靠实用量子通信网络的构建、量子模拟算法、以及量子编程环境的开发。他与来自UAB 的Andreas Winter教授一起于2016年首次用量子信息论方法给出著名的Lovász number的完整信息论解释,从而解决了信息论和图论中自1979年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截至目前,他已经在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TOPLAS, QIP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曾于2013-2016年担任QIP会议(量子计算和量子信息理论方面最顶级的会议)管委会委员和2015年主席,并作为组委会主席成功举办QIP2015。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