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2017年5月13日上午,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举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新闻出版科技与标准管理处处长武远明,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韦宇,北大计算机所所长郭宗明、副所长汤帜,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学文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首先,韦宇和罗学文分别代表实验室牵头单位(北京大学)和共建单位(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致辞,对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支持与信任表示感谢。接下来,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汤帜研究员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研究方向做了详细介绍,并演示了相关新技术成果。随后,实验室相关技术骨干分别就最新研究成果做了专题技术报告。

最后武远明处长肯定了北京大学和共建单位在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工作成果,并表示总局将加强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鼓励实验室从技术突破和产业应用等方面为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增添动力。

2016年12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了首批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是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研究方向是跨领域综合性的,重点研究知识挖掘与服务、数据管理与运营、版权保护与应用、高新技术跟踪与应用等新闻出版关键技术,切合新闻出版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由北京大学牵头,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共建单位参与,两家单位在新闻出版智能媒体技术的诸多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和强大的人才优势,实验室的建设能够有力推动智能媒体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应用,有利于技术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促进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拓展数字出版新型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极具意义。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实验室将突破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为出版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技术基础,从而促进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