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计算机所字形计算研究组唐英敏老师参加ISO/IEC JTC1/SC2/WG2/IRG第49次会议

   ISO/IEC JTC1/SC2/WG2/IRG第49次会议于2017年10月16日至20日在位于美国圣何塞的Adobe系统公司举行。北大计算机所字形计算研究组唐英敏老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会议。
       IRG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下属的表意文字工作组(Ideographic Rapporteur Group)的简称,其主要工作是为字符编码标准:信息技术——通用多八位编码字符集(UCS)即ISO/IEC 10646整理中日韩统一汉字(CJK)以及偏旁部首,制定汉字认同和异体字处理规则等。IRG每年举行两次会议,这次是第49次。
      本次会议的代表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美国、越南和Unicode组织、台北电脑同业公会(TCA)、SAT组织。中国代表团成员分别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字库工程总体组、北京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等单位。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1.《IRG工作集2015》进入投票程序:《IRG工作集2015》于2015年11月首次提出,共收集5000多个需编码的汉字。其中,我国大陆提出了2342个字。本次会议决定冻结字表,删除本次会议中仍存疑问的汉字,作为CJK统一汉字扩充集G提案提交国际标准ISO/IEC 10646。
       2. 启动《IRG工作集2017》:本次会议之前,IRG各成员提交了《IRG工作集2017》提案,其中我国大陆提交了969个汉字,本次会议正式启动《IRG工作集2017》整理工作。
       3. 修订IRG的类推简化字政策:长期以来,IRG一直担忧对大量类推简化字编码会导致占用过多码位并增加工作负担,本次会议再次就类推简化字的处理办法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1) 非权威字典列出的类推简化字,应提供更多实用证据;(2) 以异体字字库(IVD)方式解决非常用类推简化字。
       计算机所字形计算研究组参加这次会议,不仅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完成了代表团的工作,会议期间还与同行专家进行了交流,研究组的研究成果“基于风格学习的手写字库生成技术”列入了中国代表团提交IRG的工作报告(见IRG文件:IRGN2249 “China Activity Report”),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关注,并提出了合作进行“汉字字形标准化检测技术”研究的意向。在计算机所领导的支持下,经与各方沟通争取,会议正式确认由北大计算机所字形计算研究组承办明年五月份的IRG第50次会议(见IRG文件:IRGN2266 “IRG #50 Logistics”)。     
(相关IRG文件可在IRG网站上查阅:http://appsrv.cse.cuhk.edu.hk/~irg/irg/irg49/IRG49.htm)。

  北大计算机所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和参与中文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工作,陈堃銶老师是《中文编码字符集》(GB-18030)的第一起草人,汤帜老师是全国信标委委员。字形计算研究组在进行汉字字库自动生成技术研究的同时,也一直参与编码字符集和字型标准的研制工作。不仅参加了汉字编码标准研制,还参加了一些少数民族文字信息技术标准的研制工作,近几年有多项研究组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发布实施。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