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选、陈堃銶教授先进事迹入选《改革先锋风采录》和《大美·中国女科学家》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隆重表彰了一批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为充分发挥改革先锋人物的示范作用,2019年1月,由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编写的《改革先锋风采录》一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先锋人物的表彰决定,以及包括王选教授在内的100位先锋人物的先进事迹,展现了他们勇立时代潮头,大胆理论创新,勇于实践探索,为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精神风貌。

该书以《王选—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为题,从走在世界前列的科技创新成果、致力于科技成果产业化的“顶天立地”精神和为当代知识分子树立人生楷模的崇高品格等方面,对王选教授的先进事迹进行了生动描述和高度评价。

2019年3月,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出品,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和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统筹策划的《大美·中国女科学家》系列丛书,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据统计,占中国科研人员总数30%的数以千万计的女科学家,活跃在中国各个科研领域,为中国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出版的第一、二卷,以“图书+音频+视频”的方式,呈现了屠呦呦等21位中国女科学家的风采。

作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大型软件的总设计者和负责人,陈堃銶教授入选《大美·中国女科学家》(第一卷),该书以《陈堃銶—汉字激光照排的“另一半”》为题,刻画了陈堃銶与王选及北大计算机所科研团队一道,科技报国、潜心钻研、百折不挠、拼搏奉献的感人事迹和淡泊名利、提携后学的人格魅力。

此外,王选教授的文章《我一生中的重要抉择》,被新版人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选录为课文。文章选取了王选人生的第六个选择:57岁时决定退出科研一线,甘为人梯,全力扶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故事和体会,体现了他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无私奉献的大家风范。

(参考信息来源:人民网、《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微信公众号)

CLOSE

上一篇 下一篇